“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举办第5期活动

2019-03-19

2019年3月17日晚上18时,“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第5期活动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是本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教务长、研究生导师能进法师,各年级研究生以及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的同学们共计二十余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6级研究生玄化师做关于《民国佛教戒律研究》的读书报告,研究生传云师担任主持人,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担任评议嘉宾。

主讲人玄化师围绕《民国佛教戒律研究》以“佛教戒律在民国时期所面临的整体衰败与复兴机遇”为脉络,从本书文献资料之构成、本书论述重点及研究方法、本书的选题意义及创新之处、读者视角下民国佛教戒律的认知—以时代乱相、思想争辩、应对方案、改革感叹为核心要素、总结民国佛教戒律研究的启示共计五大板块来分享他的读书报告。随后各位法师及同学们逐一提出问题与玄化师进行了探讨、交流,玄化师对这些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与细致的解答。

最后,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对于玄化师的主讲内容进行点评。首先,会闲法师针对玄化师所讲述的主题提出自己的三点看法:思路清晰,归纳精炼;文献丰富,陈列醒目;陈述明确,缺乏总结。其次,会闲法师针对“民国佛教戒律研究”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五点见解:历史推演,戒律颓废,谁之过;以普陀山为例,再谈民国佛教的盛况;以弘一与太虚为例,言行并举,诠释差别之戒律观;观历史推进,明香火兴教至文化兴教的根源;以教育视角,提升僧团重视戒律的态度。


此次读书角在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精彩的点评中落下帷幕,并以热烈的掌声对法师的开示与主讲人玄化师的分享表示感谢,最后此次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读书角第5期活动圆满结束,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