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举办第6期活动

2019-04-16

2019年4月14日晚上18时,“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第6期活动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本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教务长、研究生导师能进法师,各年级研究生以及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同学们共计二十余人。第6期读书角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8级研究生圣源师做关于《浅谈隋炀帝与智顗的往来——以<智顗评传>为中心》的读书报告,由研究生传云师担任主持人,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担任评议嘉宾。

主讲人圣源师围绕《浅谈隋炀帝与智顗的往来—以<智顗评传>为中心》以“智顗一生的行迹”为暗线贯穿其中,从智顗的生平、隋炀帝的佛缘、隋炀帝与智顗的多次互动等三大板块作为明线来分享他的读书报告。随后各位法师及同学们逐一提出问题与圣源师进行探讨、交流,圣源师对这些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与细致的解答。

最后,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对于圣源师的主讲内容进行点评。首先,会闲法师针对圣源师所讲述的主题提出自己的三点看法:条理清晰,准备充分;语言悦耳,娓娓而谈;搜考群籍,提要钩玄。其次,会闲法师针对《浅谈隋炀帝与智顗的往来—以<智顗评传>为中心》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三点见解:隋炀帝与智顗的往来,是王权与佛教互动的具体表现;隋炀帝对佛教的“敬信情重”,开启了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创立格局;从出家人的立场,需要返躬内省,面对佛法与国法的认识应当明确与透彻,要以爱国爱教为中心,坚持走佛教中国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道路。

此次读书角在法师精彩的点评中落下帷幕,并以热烈的掌声对法师的开示与主讲人圣源师的分享表示感谢,最后此次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读书角第6期活动圆满结束,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