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举办第8期活动

2019-09-24

2019年9月23日晚6点30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第8期活动,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莅临此次活动的有本院常务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本院教务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能进法师以及参与此次活动的各年级硕士研究生共计二十余人。此次读书角,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传云法师做关于《佛教案例研究·传记篇—“莲宗祖师视域下史料传记中延寿大师形象探讨”》的读书报告,由研究生兴慈师担任主持人,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担任评议嘉宾。

首先,传云法师将有关延寿大师传记的研究史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和梳理,并以时间和人物为线索,以其独特的历史眼光,将不同时期史料传记文献中关于延寿大师“形象”的不同记载作为问题单独提出。他以角度新颖,论据详实,条理清晰的论证过程向我们分享了他的读书报告,并且在丰富的传记文献中抽丝剥茧、逐步梳理,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生动、人物形象饱满、“历史形象”定位准确的永明延寿大师。此外,更将他本人所运用到的学术方法,作为此次分享的一大要点贯穿其中。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面对各位法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他也都做出了积极回应和细致的解答。

最后,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对于传云法师的主讲内容进行了点评。首先,会闲法师针对此次佛教案例研究提出了三点看法:一、眼光独到,角度新颖;二、论证详实,方法严谨;三、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此外,会闲法师针对此次分享主题提出了自己的三点见解和期望:一、作为一名当代佛教僧侣,应以符合时代精神的角度去解读历史形象多元的佛教人物和时代背景,并抚躬自问,做好一个出家人的本分;二、永明延寿大师“多元”的身份,既是时代思潮的因素,更是佛教发展过程中宗派间此消彼长互相融摄的表征。这样一个多元的身份,对处于当代的我们该如何弘扬和发展佛教,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三、努力提高学术素养,拓宽佛学视野和研究视角,在学术的殿堂不负韶华、努力成就。

此次读书角在会闲法师精彩的点评中落下帷幕,并以热烈的掌声对法师的慈悲开示表示感谢。最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读书角第8期活动圆满结束,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