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义经笺注 观普贤菩萨行法经笺注》

2021-08-26

 经义无量 唯一实相 ——评《无量义经笺注 观普贤菩萨行法经笺注》

《无量义经》全一卷。由昙摩伽陀耶舍译于南朝萧齐建元三年(481),收录于大正藏第九册。这部经的旨趣是基于有情生命的无量烦恼,因此佛陀开演无量法门;说法无量,故义亦无量;无量义生自一法,此一法即无相。

《观普贤菩萨行法经》全一卷,刘宋昙摩密多译。又称《出深功德经》,略称《观普贤经》《普贤观经》《普贤经》《观经》,收于大正藏第九册。这部经是佛陀在讲《法华经》之后,于毘舍离国大林精舍演说此经。因佛宣告三个月后将般涅槃,阿难等向佛请问佛入灭后弟子应如何修行及大乘法要,佛即为说此普贤观门、六根罪的忏悔及忏悔后的功德。

以上两部经典中阐释的内容多以《法华经》为中心,因此与《法华经》合称为“法华三部经”。《无量义经》经文中多明实相之法,宣讲于《法华经》之前,古来即以此经为法华经之开经;《观普贤菩萨行法经》经文内容是承继《法华经》末尾的普贤菩萨劝发品,宣说观普贤菩萨的方法及功德,故被称为《法华经》的结经。《法华经》旨在宣说诸法实相,并在经中将三乘教法回归于唯有一乘的境地,即所谓的“会三归一”,法华的思想是对佛陀一代时教的精当总结与终极升华,因此《法华经》成为天台宗开宗立派的根本经典,对中国佛教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

《无量义经笺注 观普贤菩萨行法经笺注》的作者丁福保(1874~1952),江苏无锡人。字仲祐,号畴隐居士。幼通经史,长而中西兼贯,长于算术、医学、词章、考据,年逾四十始向佛,尽弃往日所学,潜心内典研究,其佛学的著作旨在启发世人对三世因果、六道轮回的信心,进而发心学佛。丁氏精研训诂,兼治目录版本之学,虔心向佛,笺注佛教十七种,悉刊入《佛学丛书》之中,《无量义经笺注 观普贤菩萨行法经笺注》就是其十七种笺注之一。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宗慧法师点校的《无量义经笺注 观普贤菩萨行法经笺注》,以丁氏所创医学书局出版的《佛学丛书》中的《无量义经笺注 观普贤菩萨行法经笺注》(民国时期铅字排印版)为底本,遵照现代汉语规范,对丁氏的笺注进行规范标点,并请礼贤法师校阅一遍。此部笺注于2014年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印行,以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的点校方式,为当代读者提供了一个符合古籍整理规范且便于阅读的版本。

宗慧法师,1975年出生于福建清流,1998年获福建农业大学学士学位,2000年出家,2007年普陀山佛学院研究生毕业,毕业至今任教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专注于天台宗教义的研究与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