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经精华录笺注》

2021-08-26

千卷精华 引人入胜 ——评《佛经精华录笺注》

佛经的经藏浩如烟海,通过语言、文字的形式完美呈现佛陀在菩提树下所觉悟的智慧,被喻为苦海之舟航,暗夜之明灯。佛教经卷伴随着阵阵驼铃声经过漫漫黄沙的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经过历代中印高僧的翻译,以及中国僧俗二众的受持而得以流传至今。历代被传译佛经的数量可谓数以千计,致使初学者欲窥堂奥却不得其门而入。

民国时期的丁福保居士(1874~1952),兼佛学者与出版者于一身, 致力于佛学研究与佛教经籍出版事业,其出版的《佛学丛书》对于推动佛教经典在民国时期的流通颇具贡献。丁氏精研训诂,兼治目录版本之学,虔心向佛,笺注佛经十七种,悉刊入《佛学丛书》之中。出于“引人入胜,诱掖之使读全经”的目的,对佛经中精华的部分进行辑录,并施以笺注体例的注释,集成《佛经精华录笺注》一书。

《佛经精华录笺注》全书的主要内容可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此书的主体和核心部分,名为“佛经精华录笺注”。是通过总纲、忏悔、伦理、五蕴、四谛、十恶十善、十二因缘、六度、达观、无我、归向、佛性、净土等十三个类别的概念分科,将佛教教义中的基本概念归纳于其中,为初心学人提供合适的入门途径;其次是“佛藏经籍提要”,将佛教经籍分类为华严部、方等部、净土部、法相部、般若部、法华部、涅槃部、秘密部、阿含部、律部、大乘论部、西土撰集部、禅宗部、天台宗部、传记部、字典部、杂集部、初学入门书等类别,在每个类别之下收录相关经论,配以简要的说明并附以经论书籍的价格,以便读者选购;最后,书中还附录了丁氏主办的医学书局出版的佛学丛书序跋和价格,并附有邮购服务的说明。《佛经精华录笺注》一书的价值在于可以为初学者的入门读物,以便对佛教经藏产生概要性的认识;另外,对于佛教历史的研究者而言,书中的书目、标价及请购方式也可以作为民国时期佛经流通中极具价值的历史资料,运用到近代佛教史的研究中。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界定法师点校的丁福保《佛经精华录笺注》,以丁氏所创医学书局出版的《佛学丛书》中的《佛经精华录笺注》(民国时期铅字排印版)为底本,遵照现代汉语规范,对丁氏的笺注进行规范标点,并请礼贤法师校阅一遍。此部笺注于2015年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印行,以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的方式,为当代读者提供了一个符合古籍整理规范并且便于阅读的版本。(文: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