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观音经疏》

2021-08-30

《请观音经疏》

【隋】天台智者大师 说

弟子顶法师 记

【清】钱塘许灵虚重刊 版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 影印版

《请观音经疏》一卷,隋天台智者大师所说,门人灌顶法师记出,是东晋难提所译的《请观世音菩萨消伏毒害陀罗尼咒经》——简称《请观音经》的注释书。本疏文不分章次、亦不列标题,首先解释了经名,其次说了五重玄义,而后依经文顺序,对全经进行了疏通解释。从“如是我闻”至“令得无患”,是序分;从“尔时佛告长者言”至“生诸佛前”,名正宗分;从“佛说是语已”到结束,名流通分。本经疏释文,见载于明清两际各版大藏经中。

本经疏,以人法以立名,灵知寂照默契法性为体性,赴机感应为宗趣,拔济众苦为业用,乃至大乘以为教相。

能发起染业、感得苦报的种种烦恼,炽燃增盛于身心之间,向焚烧柴火一样炎炎不息,没有熄灭的时候。若非诸佛菩萨用大悲悯,以总持方便拔济之力,来消除之、制伏之,则少有能净除毒恶怨害等障,而具足菩提道者。此请观音经疏,即以三番明呪治除烦恼障、业障和报障,乃至经十念以息心、修六字而获证。由是知诸苦逼迫事、治五住烦恼行、用法界实相理,用之为能消除、能制伏的主体。诸苦逼迫是事毒,五住烦恼即行毒,昧起染乃理毒,总为所消除、所制伏的对象。虽然说其功行有种种差别殊异,其力用也有种种别异;而其大要,不外以现前的一念心为所缘境、为所观察的对象,若迷则成种种障难,若悟便成种种功德,而与观音菩萨的无缘大悲默然契通罢了。

天台智者法师,亲承此方便法门,依据契经而立忏法,并出疏文申明经意,妙释具足,备陈闻者,可谓群机并利。若阅读此疏文,于消除并制伏诸苦患事、五住烦恼缠、昧实相理之三用,依据经典审察、谛思、研磨其义,则由闻思修勤勉串习,于观音菩萨殊妙智慧大光明中,早有慈悲摄受护念付嘱,不复为异端之所迷惑矣!

有鉴于此,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选此《请观音经疏》影印出版,以彰拔济诸苦、普利群蒙之大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