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举行第五届浴佛斋僧吉祥法会

2017-05-04

201753日(农历四月初八),为庆祝释迦牟尼佛诞辰2561周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第五届浴佛斋僧 吉祥法会在普陀讲寺大雄宝殿隆重举行,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三灾不起,疾疫不生,佛日增辉,正法 久住。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为法会拈香主法,以香汤为释迦太子至诚灌沐。普陀讲寺两 序大众、学院任教法师及护法居士约900余人参加了法会,同庆佛诞、共沾法喜、齐增福慧。

午时,学院普陀讲寺僧俗两众数百名法师、居士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如法过堂用斋,令有缘护法信众得以深 植慧根,广种福田。

下午及晚间,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还举行了白山书苑书画笔会和佛诞浴佛祈福晚会等活动,令四众在共沐慈 容、共享喜悦、共念佛恩的同时,也使自己得以涤尽烦恼、清净身心,成就殊胜功德。(文:齐俊曌/图: 齐俊曌、演修)

【浴佛节的由来】

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的诞生日。佛诞节也称“浴佛节”,是纪念释迦牟尼佛的重大节日。据《过去现在因 果经》卷一的记载,当年释迦太子诞生时,天空中天女散花,九龙吐水,为太子浴身。因此,佛教徒于每年 农历四月八日举行浴佛法会以纪念佛陀的诞生,同时借此浴佛仪式,以表洗涤自己内心的烦恼,清净自己的 业障之心。

【浴佛、供佛、斋僧的功德】

广大信众以浴佛的方式,让自性显发,同证如来的清净法身。《灌洗佛形像经》中载︰“诸善男子善女人, 于佛灭后当至心念佛无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时,得福无量,不可称数。”《浴佛功德经》浴佛的功 德: 一、现受富乐无病延年;二、于所愿求无不遂意;三、亲友眷属悉皆安稳;四、长辞八难永出苦源; 五、不受女身速成正觉。

佛、法二宝,赖僧宝扶持,若无僧宝,佛法二宝无人流布,善根无处培植,因此斋僧功德最大。《楼房经》 中说:若对僧众供养一粒诃子、一勺饮食,未来生中决定不逢疾疫、饥馑、刀兵三大灾劫。《盂兰盆经》云 :若能以饭食、卧具、医药供养十方僧众,藉此十方僧众清净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养者,往昔七世 父母、六亲眷属得远离三恶道,现世父母及其本人,长寿无病无恼,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乐。

【活动一】浴佛

00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隆重举行第五届浴佛斋僧吉祥法会

01 恭敬礼请

02 仪仗庄严

03 安放圣像

04 宣说法语

05 拈香主法

06 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香汤灌沐释迦太子圣像

07 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浴佛

08 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浴佛

09 四众次第浴佛

10 法会殊胜

【活动二】斋僧

01 应供

02 应供

03 应供

04 应供

05 应供

06 应供

07 回向

【活动三】笔会

01 墨缘

02 墨缘

03 墨缘

04 墨缘

【活动四】晚会

01 浴佛(开场)

02 一花一菩提(独唱)

03 一花一菩提(独唱)

04 琴茶一味(茶道)

05 琴茶一味(茶道)

06 不肯去观音(小品)

07 不肯去观音(小品)

08 顶礼大悲观世音(舞蹈)

09 顶礼大悲观世音(舞蹈)

10 华严字母一合(梵呗)

11 华严字母一合(梵呗)

12 天之大(独唱)

13 天之大(独唱)

14 响宴(武术)

15 响宴(武术)

16 古田(歌曲)

17 洗心如镜(朗诵)

18 洗心如镜(朗诵)

19 大爱天地间(舞蹈)

20 大爱天地间(舞蹈)

21 灵山一会(再现)

22 合影

23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