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2019-2020学年僧伽培训班正式开课

2019-09-21


2019年9月20日18时,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2019-2020学年僧伽培训班第一堂课在智慧阁顺利开课。参加此次活动的是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以及全体常住僧众。

首先,法师针对2019-2020学年僧伽培训班的班规要求、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等相关重要工作进行了细致分配,并重点强调全体僧众需要认真学习,努力落实以戒为师、以法为依,做一个正信、正行的出家人,为建设健康的普陀山佛教事业出一份力,更是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与智慧!

随后,法师就2019年全国院校联席会上关于《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点内容作为本学年僧伽培训班的第一堂课进行深入学习与交流。课上,法师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是为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明确僧伽培训班的宗旨,是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的方向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学方针,努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僧才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办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相适应的僧伽教育,需要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奋斗之中。法师强调,僧伽培训班的全体僧众,都是人天师范、立德树人的法师,必须要发挥法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始终坚持六大原则: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第二,情怀要深,始终要厚植家国情怀。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主义思维。第四,视野要广,懂得深入、具体的纵横视野。第五,自律要严,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

最后,法师针对本学年第一堂课的具体学习作了重要开示。法师表示,每位僧伽培训班的学员都需要明确学习的目标,深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始终要坚持关于立德树人的六大原则,认真落实在日常的修行生活中。对于每一位学员,大家都需要明确鸿鹄之志,努力发长远心,为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作一个坚定的奋斗者。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2019-2020学年僧伽培训班的第一堂课在一片愉快地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