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碧城集》

2021-07-31

著者:吕碧城

校笺:李保民

出版:上海古籍出版社

简介:

本书为“普陀山佛学丛书·艺文特刊”系列图书。

吕碧城女士是中国近现代杰出的历史人物,她的一生兼有革命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文学家等多重身份,是近世以来罕有的奇女子。其在文学创作上擅长多种题裁写作,尤以词名最著,誉满大江南北。文学名家潘伯鹰形容她的词“足与易安俯仰千秋,相视而笑。”林鹍翔、钱仲联等亦推崇备至,称赞她为“三百年来第一人”、“近代女词人中第一”,由此可见她在近代词坛上的地位和影响。

本次出版的《吕碧城集》,除佛经等专著未收之外,已绝少散佚。在吕碧城的时代,中国许多具有文学涵养和科学头脑的学人,或遁入空门,或以虔诚的佛教徒身份在家修行,乃是较为普遍的现象。研究吕碧城护生弘法之文所揭示的思想内容,不仅有利于认识作家本人的行为方式、精神面貌,而且可以追溯这一知识份子群体之所以这样立身处世的思想根源和社会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