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藜光集》

2021-08-20

著者:林藜光

出版:中西书局

简介:

本书为“普陀山佛学丛书”系列图书。

本书为林藜光先生校订研究梵文本《诸法集要经》的法文大著,凡四卷。其中,梵藏汉对勘和法文译注共三卷,先后出版于1946年、1969年与1973年;绪论一卷,出版于1949年。

本书以梵文本《诸法集要经》为依据,对照汉藏文本《正法念处经》,比较考订,逐句校正,并用梵、藏、汉、法四种文字并列颂辞,详加注释。著者于《绪论》中努力探讨小乘宗派的发展线索,并力求弄清后期小乘与大乘宗派之间的因缘关系。会闲法师、徐文堪先生在《前言》中就本书的影响和价值作了如此评价:“……我国学者从事过梵、藏、汉佛典对勘的……就整个20世纪而言,在这一领域,中国学者的工作产生重要的国际影响,足以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的,除了林藜光先生的研究及其遗著,笔者以为只有季羡林先生在德国学者温特尔和法国学者皮诺帮助下,对新疆博物馆吐火罗语A《弥勒会见记》的释读工作及体现其成果的英文专著可堪比拟。两部大著交相辉映,堪称双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