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3年工作总结

2018-01-12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3年工作总结

本年度,按照国宗局领导对我院提出的国内一流、影响世界、能出大师级人才的办学要求,以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能起作用合格僧才为目的,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佛协领导的全力关心和支持下,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完善,使之更加科学、规范和健全。

一年来,学院在院务委员会和院行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法师、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进展平稳有序。

一、组织建设

自去年学院建立了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行政责任制后,于今年上半年颁布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部门工作职责(试行)》,使各部门责权明确,各司其责,分工合作。同时,学院的日常专项工作实行了项目责任制。

学院完善了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院务会议,及时做出决策;学院行政会议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由各处室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班主任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由教务处下属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列席;各部门工作例会每月两次。

二、教学教研

除日常教育教学外,学院本学年聘请了多位国内知名教授担任学院客座教授,并举办了8次高水平的名师讲座,如:3月份林国良教授的《唯识论的殊胜与唯识论的弘扬》、4月份学愚教授的《从诠释学到人间佛教》、5月份段玉明教授的《佛教与中国近世道德重塑》、6月份崔守军博士的《大国崛起与佛教的历史责任》、7月份华人德教授的《我的书法创作和学术研究途径》、9月份程湘清教授的《生态文明的四大理念》10月份李利安教授的《挑战与机遇文化战略视野下的中国佛教》和达照法师的《佛学与人格修养》。

同时,学院积极鼓励本院法师继续深造,提高学识水平和教学能力,学院法师研究生班于今年3月份如期开班,涉及天台、中观、唯识、净土、佛教史、阿毗达磨和观音学等研修方向。今年9月,学院还组织法师参加了“2013年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三、学僧管理

今年,男女众本预科班共有129名学僧毕业,学院在积极做好毕业生毕业鉴定工作的同时,还结合毕业生的个人意愿,顺利完成了毕业生毕业分配工作。今年6月,学院组织所有毕业生前往敦煌参学,赋归后举行了毕业典礼。学院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招生工作,实现了招生计划的预定目标,共招收男女众学僧130名(其中,女众本科50名、男众本科45名、男众预科35名,20名研究生),研究生为学院首次招收。学院针对新僧,专门制定了始业教育课程,并特别邀请了部队教官对新僧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军训,效果显著。

今年,学院学僧会在教务处的指导下,与普陀山海潮音梵呗艺术团一起,成功组织了多台文艺晚会及法会活动。如:毕业感恩晚会、中秋迎新晚会、秋季体育运动会、首届抄经比赛和弘法比赛、消灾祈福共修法会等,丰富了学僧业余生活,培养了学僧自主能力,达到了增进修持、和谐社会的目的。此外,最初由学僧自发组织的慈善兴趣小组,已经成长为学院慈善会,并组织进行了大量的助学、慰问、救济、护僧等慈善活动。其中,与40多位贫困大学生、200多位中小学生、10多位孤寡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充分调动了全院师生致力慈善的热情,为学院与社会构筑了一座慈悲的桥梁。

四、学术研究

学院学术委员会、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普陀学刊》、《普陀山佛学丛书》、白山书苑等相继设立,随着以上各部门工作的正常开展,它们为学院教学教研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普陀山佛学丛书》第一辑的第一批(共四本)已经出版;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整理的宋代木刻本《请观音经疏》、《观音研究文集汇编》上中下三册、《观音慈林集》等已经出版;同时,《观音文献集成》的整理辑录工作也正在积极的进行之中。

第二届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于今年4月在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及海外的17所高校4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盛会,极大的提高了学院影响力和号召力。今年5月,学院还和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联合举办了“佛教文化与现代社会”学术研讨会暨《普陀山佛学丛书》首发仪式。今年1213日至15日,学院还举行了由普陀山佛教协会主办、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联合承办的纪念鸠摩罗什圆寂1600周年暨佛教教育现代化”论坛活动,来自全国及斯里兰卡、台湾等4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100多位教授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另外,学院还将组织法师参加明年的“华人僧团论坛”,这将为学院实现国内一流,影响世界,能出大师级人才的办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五、学科建设

学院继续探索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的双轨制办学模式,自去年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签署了《教学科研合作协议书》后,双方就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进行了多次磋商,对本科学僧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网络学院专升本的课程计划,现已基本落实,使华东师范大学的公共学科与佛学院的佛学学科有机结合,实现课程计划本土化。

学院还加强了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佛学院、西北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的师资合作力度。与此同时,学院继续提供优厚条件,面向全国吸引优秀佛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充实学院师资队伍。

六、校园文化和道风建设

在院训“常随佛学,信行合一”的引领下,学院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促进全院师生解行并重,弘扬正信,推动学院健康发展。

信仰建设是核心,道风建设是根本,道风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佛教的生存与发展。学院作为“孕育佛教未来僧才,引领佛教发展方向”的培育基地和研究基地,其道风建设尤为关键。本学期针对学院实际情况,每日坚持上殿过堂,每年坚持举行主要佛菩萨圣诞的祝圣法会,每月布萨诵戒,每周坐禅共修和念佛共修,每日晚自习前诵经,以及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诵经、抄经、讲经,以及佛教梵呗唱念比赛等有益活动。引导学僧加强实修,培养其学修、领众,以及为三宝做事的能力。

七、居士教育与弘法禅修

学院从“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和开展具有时代特色的居士教育,使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正能量”的角度出发,在前段时间,重点起草的《居士教育实施可行性方案》,如今已经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同。

为了满足周边信众对佛学知识的需求,学院还开设了周末弘法大讲堂,邀请学院法师于每周六和周日的下午开展佛学讲座,教务处制定弘法课程,并在学院网站公布。

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佛教梵呗文化,以声明形式服务佛教教育事业,达到净化心灵、增进修持、和谐社会的目的,学院成立了普陀山海潮音梵呗艺术团,并聘请了专业老师担任艺术总监。艺术团于今年元旦成功举行了首场演出后,又在919日举行了迎新生庆团圆中秋感恩晚会,112日,还参加了第十一届观音文化节开幕式的演出, 1214日,又组织了“纪念鸠摩罗什大师圆寂1600周年文艺汇演,均得到了教内外各界人士的一致赞叹。现在,艺术团正在积极排练,准备2014年元旦感恩禅茶活动。除此之外,学院还积极举办各类禅修体验班,并先后举办了如宁波市江北区佛教骨干佛学培训班、“第二届侨界精英禅修体验营”等近二十次禅修活动。

八、合作交流

学院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日本大谷大学、斯里兰卡凯兰尼亚大学,以及国内华东师范大学、浙江海洋学院等高校的合作交流也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部分合作项目已经启动。比如,学院与华师大哲学系共同合作,首创了僧教育和国民教育双轨制的办学体制,这种新型的双轨制教学模式,已经在逐步成为佛教未来教育发展的范本。与斯里兰卡凯兰尼亚大学的合作也已启动,现正在进行具体合作细节的商讨。今年年初,学院和中国佛学院联合组成了50人的赴印佛教文化交流参访团,此次参访,既促进了国内宗教院校的对外交流,更推进了国内宗教院校相互间的沟通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普陀山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于去年8月挂牌以来,先后整理点校了《普陀山佛学文丛》、《普陀学刊》,并对“佛教文化与现代社会”学术研讨会、纪念鸠摩罗什大师圆寂1600周年暨佛教教育现代化”论坛的筹备召开等工作,提供了大力的协助和支持。

九、后勤保障

学院总务处重视规范化管理,努力创造优质的学修环境,依据普陀山佛协和学院的相关制度,先后完成了学院绿化招标工作和物业合同的续签工作;做好了各种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做好了全年蔬菜配送的安排与市场价格质量调查等相关后续工作;做好了全院地源热泵空调、中央空调、中水、消防、监控、电梯等的维保事宜。

重视职工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定期召开全体后勤职工会议和举办佛教礼仪讲座,实行班组长和部分职工的轮岗制度,做到了制度管理、科学管理、人性化管理。123日,学院举行了“我能为学院做些什么贡献”主题讲座,加强了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促使全院职工牢固树立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重视消防,做到防消结合。总务处于今年4月上旬,举行了后勤人员消防知识学习和消防技能训练,并于11月中旬举行了由全院职工、普陀讲寺常住法师、物业和参学会馆职工等人员参加的联合消防竞赛。此外,还对学院院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对枯树枯草进行了全面清理和集中焚毁。

回顾以往,学院虽然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居士禅修等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和问题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距离实现“国内一流,影响世界,能出大师级人才”的办学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主办承办单位的通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在市委市政府、市民宗局的关心指导下,依靠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共同把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办成国内外一流的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