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辑

2021-08-21

视角多元 探微索隐 ——评《普陀学刊》第三辑

现代学术视野下的佛学研究可以细化为众多不同的领域,除了对佛教自身的思想、历史的考据与探讨之外,在多元文化交融的背景下比较宗教研究也硕果累累,在佛教的文献学研究通过不同语种写本也为当代佛学研究带来新材料和新观点。

《普陀学刊》(第三辑)一如既往的关注和登载了佛学研究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主要分为六个专栏,分别是:观音学研究、佛教教育专论、鸠摩罗什研究、净土信仰与念佛法门、比较宗教研究、其他研究。“观音学研究”收录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的《普陀山佛学院观音学方向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一些想法》一文,文中肯定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中率先设立观音学的创举,作者作为观音学方向的研究生导师,通过课堂授课、私下交流以及信件往来的过程中,回应学生提问,对关于观音学作为研究生专业方向的看法、观音学方向研究生的入门以及论文写作等问题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佛教教育专论”部分收录论文五篇,探讨了丛林教育,佛教菩萨行教育如何达成众生与社会之适切的实践转化,《禅林宝训》中僧人的自我教育,民国时期泉州开元慈儿院的三轨制教育,以四川佛学院为例考察了政治、社会、丛林的地方互动;“鸠摩罗什研究”部分收录论文七篇,分别为对罗什译《维摩诘经》中“入不二法门”的探讨、罗什的一乘佛学思想、从罗什译《坐禅三昧经》所传慧解脱道及其意义、对《肇论》中“中道”与“言意”两层方法论的探析、罗什思想中的中华文化因素、罗什与后秦政权的关系、对罗什长安译经处逍遥园的考证;“净土信仰与念佛法门部分”收录论文两篇,论述了龙树的净土念佛思想和早期中古佛教的弥勒信仰;“比较宗教研究”部分收录论文一篇,是基于明末天主教视野中的耶佛比较——天堂地狱与轮回;“其他研究”部分收录论文两篇,主要是对以涅槃为“至善之境”的原始佛教伦理学的研究,以及汉英译《中论》prapañca的比较研究。

《普陀学刊》(第三辑),于2016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登载了佛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展现了交叉学科研究和比较宗教研究中的新观点,值得注意是《普陀学刊》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注重弘扬和探讨独具自身特色的观音学,成为学刊的一大亮点。作为以佛学研究为主体的专业性学术刊物,《普陀学刊》立足于佛法的思想理念,以开放的视野,注重思想性、学术性,强调问题意识,关注前沿动态,多角度、多层次、多学科的展现佛教义理、佛教历史的研究成果。遵循现代学术规范,为国内外教界、学界以及其他宗教的对话与交流提供平台,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学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