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辑

2021-08-21

经纶绝妙 博古论今 ——评《普陀学刊》第八辑

《普陀学刊》第八辑,共分为六个部分收录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太虚大师研究”部分收录论文两篇,分别是对太虚大师僧教育思想的研究与思考,以及太虚大师论居士的修学;“早期佛教文献研究”部分发表论文两篇,分别为对《阿含经》“譬喻”文本的研究,以及关于新发现犍陀罗佛教经卷的探讨;“佛教史及佛教宗派研究”部分,收录论文两篇,内容分别是关于地论学派“南北二道”谱系观念双重建构的研究,以及对“关河旧义”在江南传承的考据;“中国寺观文化史研究”登载论文一篇,是对明清巴蜀佛教寺院的研究;“忏法研究”部分收录论文一篇,内容是关于宋代慈云遵式《金光明忏法》的研究;“其他研究”部分,收录论文两篇,分别是对佛教典籍刊印与中国早期雕版印刷的研究,以及关于清末民初南洋汉传佛教“宝烛傌”制度的探讨。

《普陀学刊》第八辑关注近代高僧太虚大师的研究,分析太虚大师僧教育思想的背景及其所兴办的主要僧教育事业,从僧教育的宗旨、教制、课程体系设置及国际性视野四个方面进行探讨,并对当今僧教育提出颇具见解的思考。另外,重视太虚大师所倡导人生佛教所论居士修学,在“今菩萨行”的意义上进行解读,认为居士兼具双重身份,应做到学佛与做人的统一;本辑学刊还在早期佛教文献研究方面引介了两篇研究成果,通过文献研究的方式对《阿含经》中的“譬喻”进行研究。对新发现的犍陀罗佛教经卷进行探讨,认为这些文献保留了更多佛陀的原始言教,并为“犍陀罗假说”(早期汉译佛典中有些部分译自犍陀罗)增添了砝码;本辑学刊所收录的内容涵盖佛教历史、宗派、寺观文化史、忏法研究等多个方面,所登载的论文皆为论据详实,论点精当,论述缜密的研究成果。

《普陀学刊》(第八辑),于2018年12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登载了佛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以汉传佛教的高僧、思想、宗派、历史、寺观、忏法为核心,并能兼及早期佛教文献和南洋佛教制度的研究。作为以佛学研究为主体的专业性学术刊物,《普陀学刊》立足于佛法的思想理念,以开放的视野,注重思想性、学术性,强调问题意识,关注前沿动态,多角度、多层次、多学科的展现佛教义理、佛教历史的研究成果。遵循现代学术规范,为国内外教界、学界以及其他宗教的对话与交流提供平台,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学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