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传大藏经》优婆塞读本

2021-08-20

心举 编译/中西书局 出版/普陀山佛学丛书/大藏经——研究

佛陀讲法,应机教示,但为弟子大众清净离染,各别获得种种殊胜利益。这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修出世间善,择灭烦恼杂染,摄化求解脱者,同趣究竟涅槃,获得寂静解脱利益;二是修世间善,伏灭不善杂染,摄化求福乐者,同修戒施等行,获得顺现受、顺生受等二世俱利。大部分的解脱法,主要是对出家弟子讲的,亦兼摄一分出离心重的居家弟子。别有少部分如法求福、安乐人生、祥和社会之法,专门适用于在家弟子的,又名“家主教法”。

佛说的解脱法,本来是一切弟子所共遵行的。只是作为受众来说,出家弟子住寂静处,过的是乞食、听法、议论、晏坐、经行等专业修行的生活;而居家弟子住城市或村落,身处诸多外事喧嚣当中,过的则是与常人无异的世俗生活,随学解脱法多是业余。由于出家、居家现实生活的诸缘不同,受学解脱法的适宜性,便有了全分与少分之别。

若居家弟子随学佛法,若出家弟子向居家弟子弘宣佛法,而不善别说如法求福的家主教法,只知三乘所共的解脱法,则不善权宜取舍,难免会对居家弟子的世俗生活形成一定的障碍与损害。而家主教法呢,恰恰能够中和掉这个弊端,教示在家弟子于解脱道分分随学,于如法求福求乐之行全分受学,即可并得世间及出世间利益,而无所违逆。可以说,在居家弟子自身闻思佛法上,或集体教育培训上,于藏经中择选适宜的读本,除了相应的解脱法外,此家主教法不可或缺。

如说戒定慧三学,居家弟子当以修学戒学为基础,学戒有余力,则随学定慧二学,令向解脱;出家弟子当以修学定慧为基础,得了定慧力,才能摄受所学戒学,令得戒体清净。同样学的是解脱法,而佛弟子由有居家、出家不同,重心或基础各有侧重不同。又如孝亲、慈下、择友、持家、求财、理财、布施、供养等等,乃至凡属涉及家庭伦理以及社会伦理构建方面的教示,绝大部分只适宜居家弟子。出家弟子脱离世俗家庭,过的是大众共修的集体生活,或离群独居的头陀生活,虽然也要修福、求乐,但是修福修的是出世间福,求乐求的是寂静乐,这已经摄在解脱道里了,故此不需要别讲一番。再如佛陀制戒,为令弟子远离过患的欲乐行边、无义的自苦行边,在遮除两边极端的生活态度的同时,许可适当与适度的安适生活,并说资具无缺乃是修学善法的增上缘。在这一点上,出家弟子、居家弟子并无择别。

如上所举家主教法,散见于《经藏》各部之中,一方面居家弟子要择取而学,有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出家弟子面对白衣,应机弘法也不容易。如说居家弟子离邪欲行、观居家过患对治贪著等等,是非常适宜的。若更奢求离欲梵行、厌离世俗生活乃至不事营生等等,那是不适宜的。居家弟子心不安稳,若重想象中的解脱利益,而轻现实中世俗利乐,损害了对家庭的责任心等等,便会致使现实的婚姻、家庭、工作乃至人生出现种种问题。为遮此等种种弊端,为方便居家弟子如法修福,获得无有罪衍如法所求世间福乐。由我校心举法师择取《南传大藏经﹒经部》中相关内容,去其繁复,择其精华,编译成册,名“《南传大藏经》优婆塞读本”,以飨出家、居家二众读者,随应各别皆得利乐。同时在文献方面,本书的编译出版,对我校开展的居士教育亦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