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师慧语》

2021-08-20

著者:会闲法师

出版发行者:宗教文化出版社

图书类别:佛教——人生哲学——通俗读物

本书为雅文小品的合集(一套三册),分为三篇:生活篇·心得篇·修持篇。

全体佛法体系结构的划分,可以分为境论的认识论、行论的实践论、果论的解脱与觉悟论。本套三篇,都重在行履实践,属于行论的实践论范畴。

而修持实践当中,首需明了的就是修持实践的处所。我们若是离开了现实生活,就没有修持的处所,一切修学之事的下手立足之处都没有,况论其它?!所以初篇设为《生活篇》。

在明了修学之事的处所后,有了下手立足之处,而欲日新其德,逐渐做到天天都有新的进步,一切学习到的外在的知识,都得转化成内在的领悟才行,所以次篇为《心得篇》。

有了修持实践的处所,也能将知识转化为内在的领悟,一切应该做的要做、不该做的不做,一切种种具体的修持实践,也就真正的树立起来了,所以后篇为《修持篇》。

这里的“生活篇·心得篇·修持篇”是以三篇彼此关系的逻辑次第而安立的,但不能截然隔断为三。因为真正的修持,一定是在生活中领悟,在领悟中修持的;一定是在领悟中生活,在生活中修持的;一定是在修持中生活,在生活中领悟的。

本书作为佛教文学体裁,三篇内容虽然各别,而体裁相同,都属于综合其要的“略说”的体裁。当今是全球信息共享的时代,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节奏很快,各种文化的普及与传播也进入了快餐模式。对于一般爱好佛学、亲近佛教的非专业人士来说,繁复推演的“广说”体裁,人们大都无瑕深入学习,也不容易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而综合其要,方便权益,杂取略说的雅文小品,可谓与时俱进,惠施读者,与少方便获大利益;易学易持,方才功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