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宝训》

2021-08-26

承继遗风 砥砺后进 ——评《<禅林宝训>简意》

中国佛教教育的开展乃是结合了丛林教育与学院教育两种模式,旨在培养继承佛教精神并适应时代需求的僧才。在传统佛教丛林教育中,《禅林宝训》是一本必不可少的入门书籍。

《禅林宝训》全书共四卷,宋代妙喜与竹庵禅师共同编著,南宋时期由净善禅师再度重编。又称《禅门宝训》《禅门宝训集》。收于大正藏第四十八册。《禅林宝训》一书共收录了南岳下十一世黄龙惠南至十六世佛照拙菴等宋代诸多禅师的语录训言,共计三百篇,各篇篇末皆记其出典。本书最初为妙喜普觉、竹菴士珪两位禅师于江西云门寺所辑录,经年散逸,南宋淳熙年间(1174~1189),净善禅师在老僧祖安处寻得,因惜其年深蠹损,首尾不备,于是遍寻语录传记,加以重集,即现行的《禅林宝训》。古来对于本书的注释书主要有张文嘉校定的《禅林宝训合注》四卷、行盛著的《禅林宝训拈颂》一卷,以及智祥的《禅林宝训笔说》三卷等等。此书古来即盛行于禅宗丛林,每每被列为初学沙弥必读的入门书。

本书最初的作者妙喜,乃是宋代著名禅师大慧宗杲的号。大慧宗杲俗姓奚,安徽人,十七岁东山慧云寺慧齐出家,次年受具足戒,先后参访洞山微、湛堂文准、佛果克勤等大德,后嗣克勤法脉。不久承师分座说法,丛林归重,名震京师。后遭奸臣秦桧所忌流放梅州,绍兴二十五年(1157)遇赦,绍兴二十八年奉旨住径山,四方学道者闻风而集,大弘法化,因而有“径山宗杲”之称。竹庵与宗杲同属临济杨岐派,住持温州龙翔。竹庵乃是成都人,俗姓史,其家业儒,妙龄明敏,十三岁出家。嗣法于杨岐派下“三佛”之一的佛眼清远禅师,为南岳下十五世。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如义法师所著《<禅林宝训>简意》一书,用现代汉语的句读对《禅林宝训》的原文加以标点,对原文大意进行深入浅出的的解读,悉心考据文中所出现的人物、掌故,并对其中的名词进行注释,将古老的祖师训言以当代人易于读懂、易于理解的形式表达呈现出来,以便于读者阅读理解。体现出不忘佛教优良传统,继承发展,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书中内容涉及对待学问、师长、财富、人情等等的态度,以及修道、弘法、信仰、老病、为人处世应有的僧家风范。古德垂范,必当一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