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选萃》

2021-08-26

典据阿含 智海探微 ——评《阿含选萃》

《阿含经》是原始佛教时期的佛弟子将所听闻的教法,用诗或简短散文的体裁,以口口相传之方式记忆传承。其文字语言质朴无华,内容则为佛陀应机施教的智慧方便,随类教说。北传佛教的四部阿含中,《长阿含经》共二十二卷,内有四分30经。第一分诸经为有关佛陀生平的记载;第二分是关于修行、教理的经典;第三分针对外道的论难;第四分论述世界的生灭成坏。《中阿含》经共六十卷,内含222经,旨在揭示四谛、十二因缘、譬喻,及佛陀与弟子的言行事迹。《增一阿含经》共51卷,是属于汇集各类法数的经典,因其汇收一法至十一法等诸法数,故称为“增一”。《杂阿含经》共50卷,汇集短而杂的经文而成,故称“杂阿含”。由此可见《阿含经》部秩之浩渺,内容之广泛。

界定法师的《阿含选萃》基于对《阿含经》中譬喻故事里蕴藏的义理进一步阐发的思考,选取其中177则小故事,在内容阐发上力求义理诠释与故事情节兼顾,在行文遣句上采取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在章节总体分类上采取菩萨道的“六度”为体例。作者通过“原典摘录”“故事演绎”“智海微言”三个面向深入发掘每个小故事中的智慧宝藏。首先,“原典摘录”中,除了对经典原文进行摘录外,还对其中较为生僻与抽象的佛教名相与经文做了注释,以便于初学者理解把握;其次,“故事演绎”部分对故事的情结进行生动、鲜活的演绎,使其中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最后,“智海微言”部分重在体现作者个人对本经的认知与感悟,并适当进行归纳总结,从而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由于《阿含选萃》一书内容上的丰富,得到了舟山著名作家谷馨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本书是早期佛教的百科全书。

《阿含选萃》一书具有两个鲜明的特色。其一、在每个章节前,作者悉心撰写的“章节导语”,这是对整个章节内容的综述。其二、在内容的选取上重点倾向于对相关居士经典的采录,这是基于作者对未来佛教必将从“解脱法”逐渐向“人天法”,亦即中国佛教需要继续走“人间佛教”道路的判断。作者认为居士教育是未来佛教教育的主流与方向,进一步提出未来佛教不仅要走人间佛教,更要走“护国佛教”的道路。

将佛法深奥精微的妙理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是佛教面向社会弘法的首要急务。只有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才能使得社会大众进一步了解佛教,消弭误会,传播佛陀应机设教的朴实精神与智慧善巧。《阿含选萃》这一方面可以视为一部成功的著作,作者能兼顾佛理与物情,深入浅出,实为可贵。

界定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资深法师,任早期佛教方向研究生导师。教授《印度佛教史》《阿含经选读》以及书法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早期佛教经典,著有《普陀山楹联笺赏》《普陀山妙联赏析》《天籁妙音——佛经寓言选萃》《早期佛教居士教育思想研究》《我心如是——界定诗词选》,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