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佛教经典<阿含经>教育思想》

2021-08-26

阿含圣典 善信归心 ——评《早期佛教经典<阿含经>教育思想》

《阿含经》在朴实无华、不尚雕琢的文字中,蕴含了佛陀的慈悲智慧与人间行迹,是佛法教义的宝藏。佛教教团是由僧俗二众共同构成的,二者相辅相成,一起为佛教绵延数千年、地跨万里的传播之路贡献力量。居士教育是佛教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其重要性丝毫不在僧伽教育之下。探究佛陀经典中的居士教育思想,是新时代居士教育迫切需要的。

界定法师的《早期佛教经典<阿含经>教育思想——优婆塞教育》一书,通过对《阿含经》中居士教育的解读,从教育内容及教育方法等方面,对佛陀如何开展居士教育进行梳理,从中对居士教育的特点及其规律进行总体归纳。书中遵循现代学术研究方法,对有关《阿含经》及居士教育研究现状的资料进行了搜集、整理,并对佛教中居士教育的相关概念如“居士”、“居士佛教”、“佛教教育”等进行厘清,积极借鉴前沿学术成果,论证丰富。作者认为《阿含经》中佛陀对居士施教的主要内容是戒论、施论、升天论三个部分。戒论是指三皈、五戒、十善;施论是僧对俗所进行的法施与俗对僧所进行的财施;升天论的内容则是四摄(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和四梵室(慈、悲、喜、舍)。对于根机聪慧之人,佛陀还会宣说四谛法与八支圣道法等。在教育方法上,佛陀的居士教育体现出了因机施教、循序渐进、善用譬喻、解疑释惑的特点。

书中还对《阿含经》部分居士教育经典目录用表格的形式进行总结,以宗教文化出版社1999年3月版的《阿含经》参考本,从类别、所在经目、内容提要及重要经文摘录以及所在页码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实的归纳。书中附录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首届居士教育班调查分析报告,对首届居士教育班报名及录取人数、性别比例、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皈依以及学修情况进行了数据汇总,并对居士班修学情况、毕业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并问卷调查数据,资料详实可靠。佛教教育之路任重道远,居士教育之路任重且艰。在居士教育亟待发展的当今社会,《早期佛教经典<阿含经>教育思想——优婆塞教育》一书对当代居士教育可谓是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早期佛教经典<阿含经>教育思想——优婆塞教育》一书的作者界定法师,现任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教授《印度佛教史》和《阿含经选读》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早期佛教经典,著有《普陀山楹联笺赏》、《普陀山妙联赏析》、《天籁妙音——佛经寓言选萃》,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