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研究文献汇编》

2021-08-26

汇聚智海 散播悲愿 ——评《观音研究文献汇编》

观音信仰是半个亚洲的信仰,是佛教的传播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是佛教扎根到中国民众心灵深处的重要因子。普陀山作为与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并称的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山中的观音信仰肇始于唐朝,后经宋元明清等各个朝代来自朝廷官宦和僧俗信众的大力护持,普陀山已经发展成为观音信仰的中心,并基于名山道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观音文化,在世界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立足于普陀山观音道场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影响号召力,积极开展观音信仰的弘传与研究,建立国际观音文化中心,设置观音学专业,出版观音信仰的相关著作,把观音学建设成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的特色学科。

将观音菩萨的慈悲、智慧、本生、功德、法门,圆满地呈现在当代社会的僧俗大众面前,一直都是普陀山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潜心致力的事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会闲法师指导与策划下,制订了《观音文献集成》的出版框架,内容涉及经典、疏注、忏仪、纂集、感应、宝卷、史志、碑刻等,旨在对传世的观音文献进行穷尽性的收集整理。

《观音研究文集汇编》是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佛学图书出版总署重点项目,致力于搜罗中外优秀的观音研究成果,将之汇集成书。书中所收录的观音文化研究成果涵盖全面,内容涉及对观音信仰的成因、观音道场、观音形象、观音感应、观音名号和观音信仰的历史影响等问题,在文献学、诠释学、历史学、哲学、艺术等视野下所进行的学术性探讨,展现了当代观音信仰研究的风貌。

《观音研究文集汇编》一书的出版,对于观音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系统性的搜集、整理观音学研究成果是史无前例的创举,以专业、严谨的态度进行篇目编选和文献整理,再次唤起教界与学界对观音信仰的重视,为观音学的持续研究提供助力;二、以对观音文献的整理为契机,培养人才,逐渐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建立起国际化的佛学研究团队与出版团队;三、积极吸收与东方传统的佛教义学研究方式迥异的、基于理性与科学的西方佛学研究的基本精神,通过对观音学研究成果的整理出版,推动新时代观音文化的研究和发展;四、《观音研究文集汇编》一书是对观音学研究成果的穷尽性整理,在观音学研究领域可谓一书在手,万法顿彰,为有志于观音文化研究的学人提供系统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观音研究文集汇编》收录于《普陀山佛学丛书·观音文献集成》之中,通过观音类文献搜集、整理、校勘,体现了将普陀山建立成国际性观音学研究中心的弘大目标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