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慈林集 观音持验纪》

2021-08-26

普门示现 真实不虚 ——评《观音慈林集 观音持验纪》

观世音菩萨本愿是慈悲度生,具有普门示现的威神之力,圆满众生的愿求。观世音菩萨成就普现色身三昧,应众生的根机而随类示现,度脱有情。在中国历史上,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广为称诵,观世音菩萨的感应事迹代代相传。随着观音类经典的翻译,观音信仰在古代中国社会中广泛传播,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专门宣扬观音感应事迹的著作,但大多惜乎已佚。

《观音慈林集》,共三卷,乃是清代弘赞编于康熙七年(1668)。收于《卍续藏》第八十八册。本书汇集有关观音信仰的经典,及有关信仰者的感应事迹而成。卷上为诸经篇,包括《悲华经》、《观世音大势至菩萨授记经》、《大乘庄严宝王经》、《请观世音菩萨消伏毒害陀罗尼咒经》等十部观音经典;卷中、卷下为感应篇,收集了晋朝至清初佛教僧俗的观音信仰、感应事迹,共计154件,并一一记其出处。

《观音持验纪》,共二卷。清代周克复作于顺治十六年(1659)。又称《观世音持验记》、《观音持验记》、《观世音经咒持验记》。收于《卍续藏》第一三四册。作者广搜诸书,采撷自晋代至清顺治朝佛教僧俗的观音感应事迹118件,汇集编纂而成。资料来源范围包括《高僧传》、《法苑珠林》、《辨正论》、《法华感通录》、《观音感应记》等,以及《冥详记》、《宣验记》、《太平广记》、《谈薮》、《玉堂闲话》、《朝野佥载》等内外典籍,并于每件感应事迹之下都注明出处所在。

《观音慈林集》与《观音持验纪》都是研究观世音信仰史的重要参考资料。这两部著作中很多资料来源涉及的古书已经散佚不传,使这两部著作具有了极高的史料价值;加之十七世纪以前所编撰的观音感应类典籍都没有单行本流通,令人扼腕叹息。因此将《观音慈林集》与《观音持验纪》校勘出版,乃僧俗大众、教界与学界亟待之要务。

因缘和合,促成盛事。《普陀山佛学丛书·观音文献集成》中的《观音慈林集 观音持验纪》,由普陀山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法师湛空法师缮校而成,以《卍字续藏经》为底本,参考了《观世音应验记》三种,遵照现代汉语规范,以教育部所颁行的常用词代替古代生僻字,并使用现代标点,以便阅读。

《观音持验纪》的编撰成书时间比《观音慈林集》早九年,但在汇编两部著作时,笔者选择了以僧先俗后为序,将《观音慈林集》置于前,并在弘扬观世音菩萨的经典中援引了一段经文列于卷首,以期读者能体悟佛教经典和感应事迹是相互关联的整体,佛经义理处处阐明菩萨的感应事迹,感应事迹又是事事证明佛经义理的真实不虚,在理事交辉中带您走入观音法门之堂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