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术研究如火如荼、硕果累累,已出版系列图书十余册

2014-06-30

学院学术研究如火如荼、硕果累累,已出版系列图书十余册

现代大学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学术性,即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重视学术活动的开展。实际上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高低,主要看其学术水平的高低。近年来,随着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学院学术研究亦有了长足发展。

学院在院领导的领导下,依托华东师范大学,组织校内知名法师、专家开启了一项宏伟的、功德无量的事业,就是编纂《普陀山佛学院丛书》,以系统地整理中国佛学典籍。学院院长道慈大和尚在本系列丛书序言中阐述了编纂系列丛书的意义及内容:“我们首先希望能够继承前辈们编修藏经传统,尽力搜集整理未曾入藏的佛教典籍,逐步完成一个较为系统的藏外文献汇集。陆续进行近现代佛教典籍的注疏系列、巴利文、梵文藏文佛教典籍翻译系列、近现代佛学名著系列、海外佛学名著系列的整理、刊印,从多方面、多角度拓展藏经的内涵。”同时,道慈大和尚还明确了出版本系列丛书的重要意义:尝试以乾嘉学派的实证方法研究佛学的典籍,提供能帮助读者进一步深入理解佛学的可靠读本。

《普陀山佛学院丛书》现已出版图书包括:

1、《金刚经笺注》丁福保著/会闲法师点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图书编号B942.1/3 登录号070600

《金刚经》是禅学的高深学问。主旨讲“空”的哲理,提出了“无相布施、无我度生,无住生活,无得而修。”

本书依据丁福保中华民国版本,予以规范点校,希望给读者一个便于阅读的版本。

2、《六祖坛经笺注》丁福保著/能进法师点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图书编号B946.5/46 登录号053412

惠能大师的六祖坛经有大智慧、大光明,每一句都是直接说破、句句妙语、字字珠玑,读后有拔云见日之威,关于禅定、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的解释更使人茅塞顿开。

《六祖坛经笺注》原为丁福保著笺注。本院能进法师据民间十一年版本,重施规范标点,意在提供一个符合古籍整理规范且便于阅读的新本。

3、《梵英词典》[]威廉斯编著,中西书局出版。

图书编号H711.6/2 登录号053057

本书为梵文-英文对照词典,收集了数万条梵文词汇;并从词源学和语言学的角度,分析了梵文与印欧语系语言在词根等语言学要素上的关系。

这是国际上最受好评、使用最广的梵语词典之一。作者是英国学者威廉斯(M. Williams),杰出的印度学学者。这部词典的一个特点是收词量大,涵盖面广,语料采自吠陀文献、史诗和古典梵语的各种体裁的作品。第一版收词(包括单词和复合词)十二万个,增订版扩充至十八万个。

对于梵文研究者和学习者来说,这是一部必备的工具书。

4、《混合梵英语法与词典》[]埃杰顿编著,中西书局出版。

图书编号H711.6/3

本词典对每个混合梵英词汇都标注能与规范梵语和中古俗语对应的词汇。如果没有能对应的巴利语词汇,则努力标注能对应的半摩揭院语或其他中古俗语词汇。这样做便于学者在使用中观察和领会混合梵语与规范梵语、中古俗语之间的源流和关联。这部著作只收编佛经中的混合梵语语法形式和词汇。

因此在从事梵语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中,埃杰顿的这部著作是不可或缺的。

5、《观世音经笺注》丁福保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图书编号B949.92/7 登录号070619

观世音菩萨是真善美的化身,是救苦救难的天使,是平民百姓的精神寄托。读《观世音经》不仅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而且对观世音文化现象有更新的认识。

《观世音经笺注》原为丁福保创办的医学书局所出《佛学丛书》中的一种,本书由道崇法师重新加了规范标点,又由华师大钟锦老师重新校对,适合初学者阅读。

6、《巴利语-英语词典》[]里斯·戴维斯,[]斯坦德编著,中西书局出版。

图书编号H711.6/1 登录号053051

这部《巴利语-英语词典》收词约一万八千条,引证约十四万多条,容量大超蔡尔德斯的《巴利语词典》。其次,蔡尔德的词典按照英语字母次序排列,而这部词典按照巴利语字母次序排列,在学术上更加规范。还有,在这部词典中,凡有与巴利语词根对应的梵语词根均一一标明。巴利语与梵语同属印度雅利安语系,或者说,巴利语是相对与印度古代主流语言梵语的一种中古俗语。因此,这些标注对于理解巴利语和梵语的词汇意义及其互相的渊源或联系均有参考价值。

除以上系列丛书外,学院还编写并出版了《观音研究文集汇编》、《竹窗随笔》、《语嵩和尚语录》、《普门学刊》等。

通过以上学术著作的编辑出版,学院吸引了国内一大批顶尖法师、学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这不仅锻炼了学术队伍,同时也使这些法师、学者有了用武之地。随着学院学术水平的提高,也推动了学院教学水平的提高及其他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文:王俊杰/图:齐俊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