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文献:《观世音经译注集成》编纂初步构思

2014-12-02

观音文献:《观世音经译注集成》编纂初步构思

脱离西方净土而成为独立本尊宣说观音信仰的特征及其主要思想的经典为《观世音经》,此经可谓观音信仰的基础和核心,也就是根本经典。纵观经文极为素朴,理路清晰,救难的哲理反映了人间性的希求和菩萨的大悲心。研究中心除了编撰主要经典之外,明年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开始编撰《观世音经译注集成》,收录古今24种译注文献。缘由丁福保的《观世音笺注》和本人的《走进普门》此二书已经单独出版的原因,故不录入在《观世音经译注集成》里。文献不以作者生存年代为序,按作者名氏音序为排列。全书275万文字之巨,校对收录之工作浩大,耗时长且费力艰,本人不自量力,唯一所企望的,是为修行观音菩萨法门的国内佛教人士提供一批便于利用的经典般若文献,为弘扬观音菩萨精神尽一个出家人的本分,以观音之心为心,以观音之事为事。

观音学五种主要经典,奠定了观音菩萨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构架。明年上半年出版观音五大经典合订本:《观音经》、《请观音经》、《观世音受记经》、《心经》、《大悲心陀罗尼经》。(/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