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会闲法师一行参加统战文化与文化统战论坛

2015-03-28

327日,我院常务副院长、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会闲法师、副主任湛空法师与普陀山佛协副会长净旻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一起参加了舟山市统战文化与文化统战论坛。

此次论坛由舟山统战部部长忻海平先生主持,他讲到了舟山的建设发展,为文化统战工作、统战工作服务舟山经济发展大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统战文化研究提出新的课题,需要大家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此次统战文化与文化统战出版了论文集《惠风和畅》,他在序言写道一要把握思想内核,明确方向;二要突出地域特色,大胆探索;三要充分呈现思想,转化成果。让理论研究结出工作实践的果实,促进统战工作的繁荣。

首先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孙文友发表了讲话,他从多方面论证统战文化的重要性和战略性,也提出了民间信仰和民间团体对统战文化的繁荣做出了不可估量的价值,特别是舟山统战文化和观音信仰的关系,他做了翔实的、缜密的总结。其次,中国社会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做了报告,他一开讲,引用了习近平主席一句话:“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提出信仰的内核思想和理论观点,要用温情和敬意的态度对待这股古老的文化。他说文化战略必须关注信仰意义及分层,他从政治信仰、文化信仰、宗教信仰等去辨析;文化统战必须关注宗教文化,舟山是信仰重地,自古有“观音信仰”,而“观音信仰”则是提倡人间关爱与普度众生,她给予了社会、人民、文化等以祥和与安宁,这正是文化统战工作战略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所在。讲座最后他论证了马克思和宗教信仰、以及无神论的关系,让我们重新解读三者之间的内在链接和多重结构。

下午在两点在财富大酒店财富厅忻海平部长讲了重要讲话,并表彰此次统战文化与文化统战论坛的优秀论文。我院湛空法师发表了论文《观音名号发微》,刊在《惠风和畅》文集。

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在舟山统战部副部长楼剑涛陪同下参访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受到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院务办副主任玄如法师、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湛空法师热情招待,期间就宗教文化、菩萨信仰、南海观音等话题做了交叉性的学术交流,最后会闲法师馈赠卓新平教授我院出版的普陀山佛学丛书《内学》、《叶钧佛学译著集》等,为我院和世界宗教研究所搭建了互相交流、宗教对话良好的平台。(文: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