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成长

2022-05-13

我们自出生后,就开始有了名义上的成长,肉眼可见的是我们日复日、年与年的不同,从稚嫩到成熟,从懵懂无知到沧桑垂老,可这只是身体上外在可见的变化。那心理上的成长究竟源自于什么呢?

 某日,两位同学在讨论着究竟是经历促进着我们成长,还是愿力促使我们成长这样的问题。其中一位同学说:“人活一世,时时刻刻都在经历着一些事情,而正是这些事情的发生,促使了我们的成长,正如民间流传着一句俗语叫做'吃一堑,长一智',如果不是因为这些经历,我们很难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和需要成长的方向。”而另外一位同学说道:“我们鼓起勇气舍离俗世的一切出家为僧,在这条自利利生的道路上一步步前进,经历是不足以支撑我们成长的,只有拥有愿力,才能在遇到困难时不气馁,不至于退失道心。所以,愿力才是督促我们更好成长的存在。”身为旁听者的我,不禁也随着这样的话题开始了自己的思考。我们的一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遇乐生喜,遇苦生悲,这都是不可避免的。而经历之中,有顺境亦有逆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逆境比顺境更为炼心。因此,先贤们对此也多有感慨,如《孟子·告子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正所谓不经一番风雨,怎能得见彩虹?不经寒风彻骨,怎有梅花扑鼻之香?

《菜根谭》里说:“天欲福人,必先以微祸儆之。天欲祸人,必先以微福骄之,”可见顺境之中,人是很难觉察到自己的心念是否有所懈怠或者不如法,相反,在逆境当中人们可以更好的发现问题。那么,在讲到经历促进成长时,此处的经历应该多指磨难,是人生之中十之八九的不如意,是夏日的烈阳,冬日的暴雪,是雪上添的霜和屋漏偏逢连夜雨的不幸。在这样的逆境之下,有人一蹶不振,自此大受打击就此颓废一生,也有人反省努力,成就了将来的不凡。而造就这不同结局的原因,正是因为后者具有坚毅的心力和不屈的精神。出家佛子在遇到境界来临时,有着敢将“色身归于常住,性命付与龙天”的勇气和“宁往西天一步死,不向东土半步生”的决心,这一切都是因为有愿力的存在,只有具备愿力,才能遇境不动,才能在磨练中成长。《普贤行愿品》中也告诉我们发愿和培养愿力是修行首要之事,有愿则修行之路明确,凭其力则遇顺境不耽着,遇障碍而不退转。我们受业力牵引流转于世间,目犍连尊者神通第一尚且不能避免业力的侵袭,但佛陀却说业力不敌愿力,以此可见愿力是成长乃至于解脱的要门。

 所谓成长,即是在经历之中不断地反思沉淀,进而一次次的蜕变,而蜕变的结果是夭折还是重获新生,则取决于愿力是否足够强大坚固。成长本身并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不断被塑造和自我塑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凭借着丰富的经历和强大的愿力,秉承着向古圣先贤们学习的心,最终成长为足以荷担如来家业的佛子。

 

责编|演修

文章|果同

图片|大行

编辑|唐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