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 | 解密观音圣号

2022-10-10

观音菩萨伴随佛教典籍的传译而广为中土人士熟知,无论大江南北的寺院殿阁,还是古往今来寻常百姓家的佛龛供桌,总有观音菩萨的一席之地。“若有急难恐怖,但自归命观世音菩萨”早已经成为人们内心的共鸣,一声声“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的称念中,释怀了多少悲欢离合,人间情愁;又蕴含了多少世事变迁,踌躇满怀……
观音圣号最早来源于佛教典籍的翻译,古译的代表有窥音、光世音、见(现)音声等;旧译的代表为观世音、观世自在等;新译的代表是观自在等。而圆通大士、莲花手菩萨、观世音佛等观音别名,也出现在不同仪规的经典之中。

迤逦到唐宋,密教经典的传译引领了密教观音信仰的新思潮。在密教的曼陀罗中,不同的观音形象各占不同位置,代表不同功德,有着丰富的名号,如:不空羂索观世音菩萨、马头观世音菩萨、如意轮观世音菩萨、一髻罗刹观音、准提观音、毗俱胝观音等等。密教观音形态多种多样,影响最为深远的是千手千眼观音,也被人们俗称为“大悲观音”。“大悲”这个称呼本用来指称佛陀,又被当作观音的名号之一,显示出观音的崇高地位。

文化交流不止于印度佛教文化滚滚洪流般的输入和滋润,中土先民们凭借其睿智的创造,使观音形象超越佛教典籍的描述,经由口耳相传而不断得以塑性丰富。在中土,观音菩萨的名号体现出鲜明的本土特色和浓厚的生活情趣,民众称其为妙善公主,鱼篮观音,观音老母、慈航大士、送子娘娘、引路菩萨、阿嵯耶观音、日松贡布……

观音菩萨应身尘刹,化缘东土,更被学者称作“半个亚洲的信仰”,在柬埔寨、越南等地被称为世自在王,在缅甸被称为护世主,在斯里兰卡被称为救护之神……不同时、地的民众都知晓并虔诚信奉着观音菩萨,观音菩萨也悲心等被,怙佑着呼唤其各类名号的人们。念诵观音名号能给娑婆众生和五浊恶世带来如是利益:1、得无量福;2、灭无量罪;3、毕竟知故;4、离一切怖;5、满愿证果。

“喜舍名为势至,慈悲就是观音”,透过林林总总的观音名号,我们感受到的其实是一种大悲信仰。解密观音名号,感受到的是观音菩萨对众生平等、现世、善巧的济度。
观音对众生现世苦难的救济是深切急速的,每一声观音圣号都是一帆渡舟。无论谁,在何时何地,遇到何事,一称“观音”圣号,都会得到纾解救度。观音的品质特征不同于阿弥陀佛发愿将众生带往净土佛国,永超轮回束缚;观音重在满足人们对现世的渴求,当人们志诚恳切地呼唤观音圣号之时,观音即化现种种善巧方便,帮助其超脱自己业力地缠缚。

《一切经音义序》云:“非相无以印心,非声无以通解。”凭借观音名号的桥梁,我们得以感受观音菩萨的种种功德,得以窥见真理和实相。也是凭借名号这种以相引心的方便,我们得以借境观心,念念反观自照,从而唤起觉照之力,让专注、清净、自在的智慧光明笼罩我们的身心。

一句句观音圣号,是链接我们和观音菩萨的信号密码,蕴藏着观音菩萨的无限功德;也是义学僧人和历代译师透过历史星霜的悠远祝福,凝聚着佛教义理的深厚哲思。解密观音的种种名号,可以发现,其实不同名号、不同形象都是菩萨出于大悲心的善巧示现。每一声圣号都可以带我们融入观音的“普门”大爱;带我们穿越剑树火海的业力樊笼;带我们相聚在白莲花盛开的清凉池畔。如同歌词所说“朝念观世音,暮念观世音,念念从心起,念佛不离心”,常念观音圣号,这是遇见观音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