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 | 提笔为有,落笔成空

2022-10-13

经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心为画师,一笔画成了这精彩纷呈的世间。世人也因此,而以为实有。于是,形成了诸多对于此间不一样的见解。有如盲人摸象,各抒己见。沉溺于此,在“见”的作用下,吾人皆以为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是为真。何为真?由于见解之谬误,而产生与之相对的执,由此执而令贪嗔痴三毒烦恼增长,再与执互为作用,滋生更深的错误见解,在此上认识这世间,将自己眼之所见,耳之所闻奉为是真。

见之深,执之固,而成浊。在此浊世,吾人心中的观念早已根深蒂固,并因此画地为牢,禁锢在自己的思想见解中,将此执为“真理”,并为此匆匆忙忙,寻寻觅觅,跌跌撞撞,只是为了想要在这似是而非的世界里,找到一个存在的支点。于是,各种制度、条约、法律,因此而生,平衡着这个世间,约束着世人那颗躁动不安的心。但此心,没有片刻停息,遇有对境,却如猿猴,上蹿下跳。心有挂碍,于是落下一片叶子,便荡起层层涟漪。

因为这不同的见解,所以创造了这精彩的世间。但纵观古今,吾人之观念却也造成了一场场血流成河的惨烈局面。吾人之历史,即是一部因观念而起的斗争史。

基于此,佛陀早已告知吾人真相,这世间的一切事物皆是“缘起性空”,好似马良手中之神笔,只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吾人眼之所见、耳之所闻并不是真实存在的,亦不是真理,只是因业力而显现,毫无实在性可言。

镜中花,水中月,揭示了这世间一切,虽然显现在吾人之眼前,但其无自性,无自性即是空义。此“空”并非表示什么都没有,只是众生的凡夫知见甚重,将种种事物执为实有,又将自己之见解赋予一切事物之上,此是“我执”的来源,中观之“空性”在此层面上,更深刻的表达了凡夫所执之虚妄,告诉吾人,一切皆是自己的妄想执着所导致。故《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即是在告知吾人,不要只看到自己所看到的表象,更要更深层的去渗透其事物的本质。

《楞严经》云:狂心即歇,歇即菩提。当吾人将此“心之画笔”落下,不再去追求外在的五欲六尘,不再坚持自己所谓的“真理”,而能体悟到这缘起之空性,心便能如朗月一般澄净,如寒潭一般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