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僧感悟|莫要轻言我不会,欢喜做事即忏悔

2022-11-30

佛教修行,非常重视忏悔法门,祖师大德撰写了很多忏法著作,如《法华三昧忏仪》、《方等三昧行法》、《请观世音忏法》《金光明忏法》、《大悲忏法》等。智者大师将佛陀所说之一代时教分为藏、通、别、圆四种,是为化法四教,其中最究竟圆满的圆教修行中,首先谈到的就是忏悔,虽然忏悔只是助行,但非常重要,功德无量无边,若能勤加修行,日久功深,一心三观便能豁而开明,是故凡夫乃至等觉菩萨皆应勤行忏悔,尽未来际直至妙觉佛果。

《摩诃止观》云:“忏名陈露先恶,悔名改往修来。”意思是:忏是对已犯的罪过或错误有了认识,发露出来乞求原谅,希望忏除过错;悔是修善,让将来的过错不再产生。忏悔有理忏、事忏。理忏又叫无生忏,能忏烦恼道的罪障,为正行,所谓了达我心自空,罪福无主,观察罪业的实相,照见罪业的本源,法界圆融,真如清净。如《佛说观普贤菩萨行法经》中云:“一切业障海,皆从妄想生。若欲忏悔者,端坐念实相。众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是故应至心,忏悔六情根。”事忏为助行,分为作法忏、取相忏。凡夫三观不明,三智未显,三德未证,可行事忏。其中作法忏,指身口所作一切都依方法制度,此能忏苦道的罪障;取相忏,从意业上来说,定心运想,以见到好相为目的,能忏业道的罪障。

 修行忏悔,最好是依止善知识,因为善知识会根据我们的根性来调教、指导。并非只有拜佛、诵经、做功课才叫忏悔,做事为众服劳也是忏悔,只要于一切时一切处心生欢喜,不畏苦、不畏难、不生懊恼心,就叫忏悔,坚持以前做不了的事,突破自己,就是忏悔,能在做事中调心不生烦恼,皆为修行。

忏悔的方法就在于一念心,心真诚了,不与三毒、名利等相应,这种忏法就有用了。忏悔的要点是不惜生命,以欢喜心任劳任怨、舍命为期的忏悔乃真忏悔。清朝末期,有福州古月禅师教牛忏悔的公案,禅师教牛忏罪的方法就是和泥浆盖寺院,大牛也积极主动、任劳任怨的干活,终于在大殿修建完成后业障消除脱离牛身。其实我们人也一样,修行是很朴实的事,忏悔也没什么技巧,欢欢喜喜,不惜生命,任劳任怨就好。我们常说自己障深慧浅,知道障深了更应该好好忏悔。我们做事要认认真真,无论是为众服劳,还是在堂中礼忏,不要有邪见,生热恼,无论外境如何干扰你,烦恼不生,见思就伏了。

简而言之,为人处世,修行佛法,无论做什么,都要心生欢喜,不要轻易念“我不会”这三字经,因为佛陀最初成道时就说:“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而不证得。”既然人人都有如来智慧德相,那就说明没有“不会”,目前办不到,只是被妄想执著等烦恼障碍了,暂时显示出“我不会”的假相。其实,你什么都会,只不过是隐而未显罢了,所以我们要端正态度,以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尽未来际,数数熏习善法,勤行忏悔,以期业消智朗,佛性显现,度众无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