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

2022-11-0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全院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收看新闻联播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收看新闻联播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收看新闻联播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收看新闻联播

根据浙江省民宗委、舟山市委统战部以及普陀山佛教协会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组织全院师生收看了二十大开幕式,并每日收看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全院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二十大报告学习会

二十大报告学习会——我院办公室主任、思政教育中心教师夏卫达主讲

会闲法师参加10月19日学习会

10月19日学习会现场

10月19日学习会现场

10月19日,学院安排我院办公室主任、思政教育中心政治老师夏卫达带领全院师生开展二十大报告学习会。随后,各班级、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相继开展主题班会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

学院各班级开展“学习二十大主题班会”

学院各班级开展“学习二十大主题班会”

学院各班级开展“学习二十大主题班会”

学院各班级开展“学习二十大主题班会”

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学习二十大精神

10月29日全院执事参加了普陀山佛教协会在普济禅寺组织的《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见证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讲座由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主讲。

全院执事参加普陀山佛教协会组织的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蒋伟胜副教授为全院师生作《把握关键词,领会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讲座

会闲法师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11月1日,学院邀请到浙江省宗教院校思政教育指导中心讲师、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伟胜副教授,为全院师生作《把握关键词,领会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团结的大会,是奋进的大会,对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要性、决定性意义。

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在分享学习心得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令他深深感动。法师说,党的二十大提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的描述,恰如佛经所提倡的“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萨愿行。法师表示,全院上下要继续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以戒立教、以文润教、以善导教,积极倡导戒奢崇俭,坚持发挥新时代佛教院校的教育引导和示范带头作用。

国之所需,我必行之,党之所指,我必向之,学院致力于培养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优秀僧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文:院务办

图:院务办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