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僧参加“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背经环节

2022-11-05

院长道慈大和尚与会闲法师一行合影留念

佛性师背诵《金刚经》

印诚师背诵《地藏经》

定如师背诵《药师经》

背经现场

背经现场

会闲法师前期指导

会闲法师向定如师颁发“诵法师”荣誉证书

会闲法师向印诚师颁发“诵法师”荣誉证书

会闲法师向佛性师颁发“诵法师”荣誉证书

会闲法师向定明师颁发“诵法师”荣誉证书

会闲法师向化城颁发“诵法师”荣誉证书

2022年11月4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湖州市佛教协会承办的“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浙江湖州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全国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后专门增设了背经环节,以此鼓励广大学子深入经典、常随佛学,更好地荷担如来家业、传承佛陀的无上智慧。此次背经环节的“诵法师”由我院获得“佛经背诵奖”的学僧中选出,分别由2021级男众预科班佛性师背诵《金刚经》,2021级男众本科班印诚师背诵《地藏经》,2021级男众本科班定如师背诵《药师经》。

 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亲自带队,从初期选定人选、中期培训辅导、最终彩排调试直至上台背诵环节,法师全程参与。活动前夕,法师与同学们叮嘱到,本次背经环节作为“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开场活动是我院自2015年设立“佛经背诵奖”之后首次在全国性公开场合登台亮相,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庄严的威仪教相、优秀的背经效果展现我院学僧特有的风采。法师说,佛教早期经典集结最初是由佛陀十大弟子“多闻第一”的阿难尊者口诵而出,进而口口相传直至贝叶载经。《法华经· 法师品》中五种弘扬佛法法师之一就有“诵经法师”,《法华文句》载:“诵经背文曰诵。谓习读既熟,不须对文,自然成诵,是为诵经法师”。

此次我院学僧圆满完成“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背经环节后,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的欢喜赞叹。活动后,院长道慈大和尚作慈悲开示,赞叹会闲法师精心培养一批优秀的诵经法师,为推动普陀山佛教人才建设提供了人才储备,为全国佛教院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方向,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修生活中,继续努力精进,成为新时代优秀僧才,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争光,为普陀山佛教争光,为全国佛教争光。

11月5日下午,受院长道慈大和尚委托,会闲法师代表学院为我院参加此次背诵佛经的同学颁发“诵法师”称号的荣誉证书,以资鼓励,愿大家再接再厉,深入经典,延续佛陀的法脉。

本次我院学僧参加“2022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背经环节,是在党的二十大的新时代新征程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引领下,以国之所需为己任,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以戒立教、以文润教、以善导教”,致力发挥佛教院校的教育引导和示范带头作用,为国为教源源不断培育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优秀僧才,进而为使佛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体现价值和贡献力量而不懈奋斗。

文:传云

图:寂戒、智和

责编: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