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闲法师

2021-08-30

会闲法师: 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

简介:浙江宁海人,斯里兰卡凯兰尼亚大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后。一九九零年在普陀山慧济禅寺礼道生长老、了开长老剃度出家,临济宗、天台宗、曹洞宗、律宗法嗣。现任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学院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普陀山普陀讲寺首座、监院;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观音学、戒律学研究生导师,温州佛学院戒律学研究生导师,斯里兰卡国立凯兰尼亚大学佛学与巴利语研究院客座讲师,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兼职教授等。

课程:《观音信仰渊源及其传播》《观音造像及其艺术》《阿含经系列导读》《印度佛教史》《普陀山佛教史》、《上座部律》等。

著作:

主编《普陀山佛学丛书》《普陀学刊》《观音研究文集汇编》(共3册)、《观音菩萨经典》(线装,共5册)、《观音现代灵感事迹汇编》《巴利佛教要略—(一个历史框架)》《吕碧城著作集》(上、下册)、《宋王安石书楞严经墨迹》(一函一册)、《佛教逻辑研究》《北宋刻本妙法莲华经》《道生长老书法集》(共2册);

点校《南海普陀山传奇异闻录》《金刚经笺注》《犍陀罗古代佛教经卷:大英图书馆 卢文残片概述》;

著《千手经要义》《闲师慧语》(共3册);

发表《观音文献述要》《叶均:南传佛教经典的伟大传译者》《略论慧思大师与禅宗的渊源》《鹫峰狮吼,复兴天台—谛闲法师的僧伽教育实践探索之路》《南岳慧思大师的末法思想》《玄奘译经事业及对历史贡献的探微》《药师佛信仰的经典阐释与现实意义蠡测》《太虚法师僧教育思想及其思考》《谛闲大师“性修不二”的普贤行思想刍议》《道宣律师为何独钟<四分律>》《略论佛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共性》等系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