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8年大事记

2019-03-28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8年大事记

一月

1月1日,我院在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了2018年元旦迎新纳福晚会。晚会由合唱“妙音圣境”、梵呗“宝鼎赞”、相声“论过节”、少林武术表演、群舞、合唱“大悲咒”等组成。整台晚会气氛祥和热烈,法喜充满。学院领导及市民宗局相关领导出席并观看晚会。

1月2日,我院发布《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夯实佛学素养,提升僧青年教学、弘化、佛学研究能力,我院今年计划招收天台学研究生男众数名。

1月12日,我院2017级预科班学僧正一师在兼顾多门功课复习和考试的压力下熟练背诵《金刚经》,成为本年度第1位、本学期第12位“佛经背诵奖”的得主,创造了我院单学期获得“佛经背诵奖”人数的最高记录。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向正一同学颁发了佛经背诵奖金九百元,以资鼓励。同时,也藉此激励我院广大学僧能以此为榜样,深入经典,常随佛学。

1月14日,本院教务长能进法师,应邀于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目为《永嘉大师<证道歌>》佛学专题讲座,来自普陀山全山寺院的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和随喜护法居士共约300余人参加听经法会。

1月15日至17日,普陀山佛教协会2017年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隆重召开。我院会闲法师、界定法师、能进法师等十二位法师出席大会,并参加了小组讨论会。界定法师受会闲法师委托,向大会汇报了佛学院2017年的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1月17日,年终总结会圆满闭幕。

1月19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全体教师大会于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舟山市民宗局郭纪兵先生,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以及全院授课法师、教师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能进法师主持。

1月21日,晚上六点半,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放假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院务办夏卫达主任、总务办主任善悟法师在主席台就座,各班班主任法师、学院全体师生及职工代表等参加了放假大会。会议由能进法师主持。能进法师对本学期教学及管理工作做了总结讲话。勉励学生在假期能回到常住,总结梳理一学期以来所学的知识,坚持学习,为常住发心服务。会闲法师在大会上作了慈悲开示。法师鼓励大家在假期能坚持学修,多参多学,希望大家常怀感恩之心,将所学收获能回馈常住与大众,加强身心的历练,度过一个平安吉祥的假期。

接下来,举行2017年度学院优秀职工颁奖大会。本次学院共评出优秀奖5名,鼓励奖10名,参与奖11名。会闲法师、界定法师、能进法师等为获奖职工颁奖。

二月

2月2日,普陀山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普陀山普济禅寺首座上道下生长老于佛历二五六一年十二月十七日(公元2018年2月2日)23时10分在普陀山普济禅寺安详舍报,世寿九十六岁,僧腊八十七年,戒腊八十四夏。我院部分师僧及普陀讲寺常住大众,在会闲法师的带领下,前往普济寺协助普陀山佛协处理道生长老的善后事宜。

2月5日,普陀山佛教协会举行上道下生长老荼毗法会,省市领导、普陀山佛教协会领导班子,全山各寺(单位)僧众,以及海内外四众弟子万余人与会送别道生长老。佛学院部分师僧、普陀讲寺常住及学院职工、物业职工一同参加了道老的荼毗法会。

2月8日,农历小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僧俗两众在监院会闲法师的安排下,对观音殿、大雄宝殿、法堂,以及妙老铜像等各处扫尘迎新。大众满怀欢喜,为一尊尊佛像细心除尘去垢,既用自己的行动庄严了道场,同时也扫除了自我心中的烦恼与垢染,为自己种下了善因善业,为众生亲近三宝提供了一方净地,解行合一,人天欢喜。

三月

3月10日,我院2016级观音学研究生天显法师、心悦法师在导师李利安教授的带领下,与西北大学诸位学长一起前往沣东新城归元寺,参加了由归元寺举办的玄奘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玄奘文化促进会是在长安归元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长安归元寺信众及文化界人士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民间文化社团。旨在更好地学习、研究、继承、发扬玄奘大师的精神,充分的发挥佛教文化桥梁的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玄奘研究及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研究,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3月10日,本院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舟山市民宗局副局长郭纪兵先生,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与三位副教务长在主席台就座。开学典礼由能进法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开始前,学院在行愿楼前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副院长界定法师作了国旗下讲话。

3月10日,我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工作会议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舟山市民宗局郭纪兵副局长,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与学院全体法师、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务长能进法师主持本次会议。会上,郭纪兵副局长、会闲法师作了重要讲话。

3月10日,我院2017级研究生班同学集体前往普陀山白象庵悼念道生长老,沐手拈香,心由香呈,同学们依次为长老焚一支虔诚之香,感恩长老为我们后学树立了伟大的僧格榜样,缅怀长老的菩提事迹,鞭策激励我们后学要向长老见贤思齐。祈愿道生长老,证大涅槃、得大自在、不舍群迷、乘愿再来!

3月15日,为紧密配合学院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后勤总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学院总务处组织后勤各班组法师、职工在行政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了制度学习会,重点学习了学院最新出台的《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校园管理制度》。总务处、物业服务中心全体员工以及参学会馆部分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会。学习会由总务办主任善悟法师主持,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负责讲解。

3月16日,我院2017级女众部本科班学僧妙有师因熟练背诵《金刚经》,获得“闲师佛经背诵奖”。

3月23日,普陀山佛教协会在白象庵举行上道下生长老灵骨安奉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普济禅寺两序大众以及来山护法居士约两百余人参加了安奉法会。上午7时30分,法会施设香花灯果、百味妙供,在白象庵文殊岩旁会长道慈大和尚主持上土地供仪式。会长道慈大和尚为安奉仪式拈香主法,长老弟子虔诚礼拜,与会大众共同诵经、礼佛、回向,祈愿长老乘愿再来。法会现场香烟缭绕,梵音低徊,庄严肃穆。最后,长老灵骨树葬于白象庵文殊岩旁。

3月27日,我院2017级女众部本科班学僧如是师因熟练背诵《金刚经》,获得“闲师佛经背诵奖”。

3月30日至4月1日,我院耀暘法师受邀参加菲律宾信愿寺举行的“雪峰•信愿禅修之旅”及“阿弥陀静修法会”,并为信众作系列讲座。

四月

4月1日,我副院长界定法师,赴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为《<阿含经>中的譬喻》佛学专题讲座,全山各寺院僧众、本院部分学院及部分护法居士共300余人参加了听经法会。

4月2日至8日,我院教务办副主任昌琳法师、院务办智明法师受学院委派,赴江西省各大寺院开展2018年招生工作参访。招生组法师分别前往江西省佛教协会、南昌佑民寺、云居山真如禅寺、宜春宝峰寺、庐山东林寺、上饶东岳护国寺、九江能仁禅寺等十多所丛林寺院进行招生参访宣传,历时7天,顺利圆满结束。在招生参访过程中,受到了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大和尚等诸位法师的热情接待。招生组两位法师在各大寺院分别进行了友好交流,介绍了我院近年来的办学概况与教学成果,赠送结缘了我院出版发行的学术刊物、茶礼。双方对佛教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法师们对我院的办学理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赞叹学院对招生工作的重视,并对此次招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4月11日,本院学僧会换届会议在行政院二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学僧会指导法师2015级本科班班主任星月法师、2016级本科班班主任昭悟法师、2016级预科班班主任慧智法师、2017级本科班班主任觉道法师、2017级预科班班主任悟果法师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法师,第七届学僧会主席、副主席、部长、副部长、各部门干事出席会议、第八届学僧会竞选学僧参加会议,会议由第七届学僧会主席闻多师主持。经过竞选学僧们的精彩发言,评委法师的精彩点评和紧张的投票环节后,产生了第八届学僧会主席团主席法行师、副主席空尘师、宝瓶师,秘书部部长正如师、副部长圣一师、智琳师,文体部部长常泰师、副部长延戛师、如侍师,修习部部长传法师、副部长明豪师、大慧师等学僧会新一届干部及成员。

4月11日,我院女众部2018年4vs4团体辩论赛在圆通禅林教学楼如期举行。此次辩论赛恭请妙印法师、亲道法师、演修法师、明海法师、安详法师、明胜法师、寂妙法师等出任评委,由学僧会副主席宝瓶师担任辩论主持人。辩论赛分三场进行,2017级女众部本科班共24名辩手组成正反双方,围绕“自利与利他哪个更重要”这一主题展开辩论。

4月12日至15日,我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办果严法师受学院委派,赴安徽省开展2018年招生工作参访。招生组法师分别前往马鞍山褒禅寺三坛大戒传戒戒场、滁州琅琊寺等寺院进行招生工作宣传,历时4天,圆满结束。

4月12日,为加强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院学僧的民族自信心,当晚七点整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由教务长能进法师、学管办监学寂照法师、2015级本科班班主任星月法师,2016级本科班班主任昭悟法师、2016级预科班班主任慧智法师、2017级本科班班主任觉道法师、2017级预科班班主任悟果法师,带领各班学僧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电影。影片记录了党十八大以来中国各领域中所取得的各项成果,众多的伟大成就被真实的展示在国人面前,激起国人的民族自信心、爱国主义情怀,学院学僧们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面对众多的世界第一,接连发出阵阵惊叹,同时升起强大的民族自信心与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特别当习近平主席讲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时,让学僧们深深产生出共鸣,使得学僧们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影片虽然已经观赏完毕,但其对学僧们的民族自信心、爱国主义的影响却还在持续。

18点30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佛学院第七届学僧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监学办监学寂照法师,学僧会指导法师2015级本科班班主任星月法师,2016级本科班班主任照悟法师,2016级预科班班主任慧智法师,2017级本科班班主任觉道法师,2017级预科班班主任悟果法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僧会第七届修习部副部长通奕师主持。

4月15日,我院副教务长照慧法师,应邀于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目为《丛林要则》佛学专题讲座。全山各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和随喜护法居士近300人参加了讲经法会。

4月16至20日,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学院学僧会承办的2018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4vs4团体辩论赛赛前培训工作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圆满完成。此次赛前培训分别是4月15日由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智瀚法师作辩论技巧培训,4月16日由华东师大教研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作辩题分析培训,以及 4月18日―20日与浙江省海洋大学辩论队进行的模拟辩论。全院六支队伍,共二十四名辩手参加培训。

4月18日~22日,我院明净法师、惟泽法师等人赴苏沪地区开展2018年招生工作参访。招生工作组分别前往上海龙华寺、无锡祥符寺等寺进行招生宣传,历时5天,圆满结束。

4月20日,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同市佛教协会会长妙真大和尚,山西省大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杜福一行来我院进行参访交流座谈。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院务办夏伟达主任、华师大教研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智瀚法师、教务办副主任昌琳法师、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湛空法师等接代并出席了座谈会。

4月21日至22日,在我院副教务长及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2016级本科、2017级本科、2017级预科全体学僧及法师、老师一百一十余人赴绍兴龙华寺和大佛寺进行春季参访。于22日下午6点,学院师生顺利返校,为期两天的春季参学参访圆满结束。

4月27日,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学僧会承办的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4vs4团体辩论赛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应邀出席此次辩论赛。担任本次辩论赛评委的有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续圣法师、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智瀚法师、总务办主任善悟法师、学院智明法师、演觉法师、浙江海洋大学团委副书记姜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顾协国副教授。学僧会修习部副部长明豪师、学僧会主席法行师分别担任初赛、决赛辩论主席。全校师生、居士班学员观看了此次辩论赛。辩论赛由2016级本科班通奕师主持。

五月

5月4日,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接待徐州统战部考察团一行。

5月7日,我院教务长能进法师赴北京养怡山庄,参加国宗局主办的全国宗教院校负责人培训班,主要学习了课程设置、课程改革、电子书籍管理等相788998关内容。

5月6日。峨眉山佛学院毕业参访团一行在副院长满霖法师的带领下,来我院参访交流。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接待了参访团一行,并陪同参观了学院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观音法界,且与参访团进行了座谈交流。

5月11日,浙江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女众部毕业班来我院参访,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接待了毕业班一行并开示。在国际会议中心妙老法像前,会闲法师首先向浙江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女众部毕业班的学僧们介绍了我院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我院女众部演修法师、寂妙法师一起陪同毕业班参观了学院。

5月12日至17日,普陀山佛教协会第七组参访团一行25人在团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副团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南海观音监院心遐法师率领下参访陕西,体验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参观延安革命圣地,朝拜佛教圣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佛教文化友好交流。

5月15日,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会闲法师率领朝圣参学团一行25人走进千年古刹大慈恩寺参学礼佛,感受玄奘大师道场韵味,感悟唯识祖庭文化。

5月16日,陕西省宗教局杨义民副局长率陕西省道教协会一行来我院考察座谈。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院务办夏违达主任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适逢本师释迦牟尼佛圣诞,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第六届浴佛斋僧吉祥法会在大雄宝殿举行。以此缅怀佛陀恩德,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正法久住、佛日增辉。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拈香主法,宣说法语,在阵阵梵音中以香汤至诚灌沐太子圣像。全院师生、普陀讲寺两序大众及众居士等近千人参加了法会,以此浴佛功德洗涤内心尘垢,成就无上菩提。时近中午,有缘信众来寺饭僧,籍此佛诞日广种福田、修习善业。下午及晚间,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白山书苑现场书画笔会和佛诞晚会,四众弟子同庆佛诞、共沐佛恩、同沾法喜。

5月24日,四川省阿坝州政协考察团、安徽省池州市政协考察团在舟山市政协副主席邬振悦陪同下来我院参访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院务办主任夏卫达、华师大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院务办智明法师接待了两地考察团并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

5月25日至26日,我院礼请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王建光教授,为我院研究生授课。

5月26日。浙江佛学院弥勒佛学院女众部预科毕业班在班主任悟一法师的带领下来我院参访,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接待了悟一法师一行并为毕业班学僧开示。

5月26日。18:30-20:00,应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名师大讲堂特别邀请,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作了名为《从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看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的专题讲座。舟山市宗教局郭纪兵副局长及我院全体师生共二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主持。

5月27日至31日,我院礼请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为我院研究生授课。

5月27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6级戒律学及观音学研究生开题报告于学院慈恩院举行。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建光教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华师大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智瀚法师等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2016级戒律学专业演修师、玄化师,观音学专业心悦师、天显师等4位学生进行了本次答辩,另有学院2016级、2017级其余研究生在座观摩。本次答辩分上、下午两场举行。每场开题报告前均进行了合影留念。

5月29日,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院学僧会承办的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8年讲经交流会”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应邀出席本次讲经交流会的嘉宾有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及应邀出席并担任讲经交流会评委的有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普陀山佛协常务理事续圣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教务长照慧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总务办主任善悟法师、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智瀚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如义法师、智明法师等。本次讲经交流会还请到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兼本院研究生导师李利安教授作为特邀嘉宾担任评委。

5月30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6级净土学及早期佛教专业研究生开题报告于学院慈恩院举行。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华师大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智瀚法师、学术委会委员如义法师等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2016级净土学专业传云师、智瀚师,早期佛教专业能智师3位研究生进行了本次答辩。学院2016级、2017级研究生及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硕博士生数人在座旁听。本次答辩分两场举行。开题报告前,答辩委员会成员与答辩学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5月30日,18:30在参学会馆,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李利安教授,及其西北大学研究生同我院研究生,就观音学的研究与学僧培养方面进行了座谈。

5月31日,18:30在参学会馆,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李利安教授,温金玉教授,及其西北大学研究生和我院几届研究生们就研究生的学术研究与信仰建设进行了座谈。

六月

6月2日,中华书局上海公司与本院联合举办“吕碧城文献整理与研究暨《吕碧城著作集》座谈会”。会议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与会专家有明清女性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加拿大麦基尔大学东亚学系中国文学教授方秀洁与叶山教授(加拿大麦基尔大学东亚学系教授,古代中国学会主席)夫妇,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界定法师,吕碧城研究专家、《吕碧城著作集》主要编者、中华书局上海公司李保民总编辑,浙江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圣华教授,浙江海洋大学韩伟表教授,杭州科技大学张嵎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曹庆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厚均教授,慈溪图书馆余巨平馆长,浙江师范大学宋清秀教授,暨南大学张春晓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钟锦副教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心举法师等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幕式由中华书局上海公司文学编辑室负责人郭时羽主持。首先,界定法师代表我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随后谈到吕碧城的五方面尤其令他感动钦佩:1.戒杀护生。2.弘扬净土宗。3.提议把佛教立为国教。4.不仅在中国,更在全世界弘扬佛教。5.将大量佛教典故、佛学思想融入文学创作中,并达到很高的成就。之后,与会学者专家们围绕着“吕碧城”及其著作进行了讨论与发言。

6月2日18:30分,我院2016级预科班毕业考试在本院行政院二楼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考试为期4天,考试科目分别为6月2日(星期六)《禅林宝训》;6月3日(星期日)《教观纲宗》、《佛事仪轨》;6月4日(星期一)《中国佛教简史》、《语文》、《阿含经选读》;6月5日(星期二)《英语》、《阿弥陀经》、《八识规矩颂》。本次考试,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担任考试的巡考,对考场纪律以及毕业班考试情况,保持高度重视和关注。考试过程中,各位法师、老师协作监考,尽职尽责。同学们认真答题,遵守考试纪律,考场秩序井然。

6月3日至8日,我院教务长能进法师、总务办主任善悟法师随中国佛教协会教育考察团一行26人赴韩国访问,展开为期六天的教育考察活动。此次考察团由中国佛学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杭州佛学院、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江苏尼众佛学院、峨眉山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广东佛学院云门学院、广东佛学院岭东学院、法门寺佛学院、云南佛学院、云南瑞丽菩提学校等三大语系12所佛教院校组成。考察团分别参访了曹溪宗东国大学、圆佛教圆光大学、真觉宗威德大学,以及韩国曹溪宗中央僧伽大学、海印寺僧伽学校、云门寺僧伽学校等韩国佛教教育机构。

6月6日,15:30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会关于2018年讲经交流会总结会议在行愿楼第三教室召开。学僧会分管法师星月法师应邀出席会议,第八届学僧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学僧会主席法行师主持。会议就本次讲经交流会的准备工作之不足及现场所发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6月8日至14日,2016级预科班全体学僧与任课法师、宗教局工作人员等共42人组成的毕业参访团,在本院副教务长照慧法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七天的毕业参访之旅。此次参访,途径了青海湖、塔尔寺、嘉峪关及莫高窟等地,期间活动内容丰富充实,令大众即增长了见闻又巩固了道心。

6月9日,我院2016级男众本科班的慧源同学因熟练背诵《金刚经》,获得“闲师佛经背诵奖”。

6月9日至14日,我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华师大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观音文化研究所副主任湛空法师等随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八组参学团一行参访陕西,朝拜佛教圣地,交流佛教文化,体验西安文化,参观延安革命圣地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6月17日,18:30分,2018年招生入学考试考前说明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教务长能进法师、分管学僧工作星月法师、监学寂照法师、2018级本科班班主任学聪法师、预科班班主任智清法师、招生办觉道法师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省市的九十余名考生到场参加。会议由招生办负责人觉道法师主持。本次说明会旨在让法师与考生有相互见面认识,向考生简要介绍学院基本概况,宣布考生到校入住纪律,对考试时间及招考工作做了详细说明。会议由分管学僧工作星月法师宣读《中普院2018年招生入学考试考生须知》,对考生到校入住的学修生活规范做了重要强调。同时,教务长能进法师在会上对全体考生做勉励开示:希望大家能安住身心,用心备考。

6月18日至21日,我院安排授课法师对2018年度前来报考的本、预科全体考生,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集中考前辅导。

6月20日,我院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16级男众预科班、第三期居士教育福慧班毕业典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陀山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舟山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舟山市民宗局副局长郭纪兵,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旻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明法师,我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等莅临并于主席台就座。毕业典礼由会闲法师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界定法师宣读毕业生名单,院长道慈大和尚、邱平海局长分别为2016级预科班、第三期居士班(福慧班)颁发毕业证书。2016级预科班学僧代表宏开法师、居士班代表颜海燕居士分别代表毕业班作了发言。之后两个毕业班级分别向母校赠送了纪念品。教务长能进法师从教学管理、招生工作等方面向各位领导、同学汇报了本学期教务工作以及两个毕业班的具体情况。院长道慈大和尚为毕业生作了慈悲开示。邱平海局长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之后,会闲法师表示,学院在上级党政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院长道慈大和尚的正确领导下,一如既往的秉承“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围绕“常随佛学、信行合一”的院训,团结协作,奋发进取。学院要培养在见地、行持、弘法方面有建树的,有宗教情操的学僧。最后,毕业典礼在悠扬的三宝歌声中结束。

6月21日,由舟山市委统战部、舟山市民宗局主办,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承办的舟山民族文化图片展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参观了本次展览。舟山电视台、舟山日报、舟山晚报等多家媒体现场作了报道,并对师生进行了现场采访。院务办主任、政治课教师夏卫达在采访中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十分重视对学僧的政治思想教育,目的就是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使佛学院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宣传教育阵地。同时,接受采访还有2017级预科班几位学僧。学僧代表说:爱国爱教是每个宗教界人士必须坚持的理念。平时,学院也很重视这方面的教育,引导我们关心国家大事。我们要积极向信众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知识,为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绵薄之力。

6月23日,我院2017级男众本科班万一同学因熟练背诵《地藏经》,获得“闲师佛经背诵奖”。

6月22日至24日,我院举行2018年度男众本、预科招生入学考试及录取工作。22日至23日,全体考生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进行了佛学、史政、语文、英语四门笔试考试。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巡考。23日晚,全体阅卷老师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二、三会议室统一阅卷、评分、复核。24日上午,分别由会闲法师、界定法师、能进法师任组长的三人面试小组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二、三会议室对全体考试进行分组面试,对考生的佛学素养与功课威仪进行综合考评。24日下午,我院发榜公布2018级男众本、预科录取名单,并发放录取通知书。本次招生共有90余位男众考生参加考试,实际录取男众本科40名,男众预科35名。

6月27日至30日,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在厦门闽南佛学院召开。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和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出席并作了交流发言。在此次论文联合发表会上,我院智瀚法师和慧弘师分别发表了主题为《丛林清规中的唱衣制度研究》和《南山圆教宗与相部宗、东塔宗的戒体辨析》的论文,智瀚法师荣获优秀论文奖。

6月27日至7月1日,普陀山佛教协会传授三皈五戒法会在普陀山宝陀讲寺举行,我院第二期居士教育精进班全体学员随喜参加此次法会。

6月30日,我院2016级男众本科班正如同学因熟练背诵《地藏经》,获得“闲师佛经背诵奖”。

七月

7月2日,我院“第三期居士福慧班”全体学员捐赠《赵城金藏》总122册、《普慧大藏经》总42册,馆藏于图书馆四楼。

7月3日,我院“第二期居士精进班全体学员在副教务长照慧法师、班主任夏卫达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普陀山佛教协会组织的三皈五戒法会。

7月4日,本院星月法师、慧智法师送2016级预科班毕业留山学僧到分配寺院报道,并叮嘱要听从常住安排。其中,普济寺、法雨寺、南海观音、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大乘禅院、宝陀讲寺各分配一人,慧济寺分配四人。

7月5日,我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全体教师大会,舟山市民宗局郭纪兵副局长,三处张彤处长,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与学院全体授课法师、老师等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能进法师主持。

7月4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正式成立暨第一期活动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慈恩院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2016级研究生6位同学与研究生导师即读书角发起人会闲法师共7人参加。首先由发起人会闲法师对读书角名称、宗旨、理念等作出说明,并确立名称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

7月6日,我院举行2018年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考试分为笔试与面试,此次考试共有来自各地佛学院十余名考生参加。根据我院研究生年度培养计划,2018年将开设天台学、净土学、禅宗学三个专业。

7月7日,我院圆融法师荣获舟山市佛教协会第十届弘法讲经交流会一等奖。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代表学院再次予以奖励。

7月7日~11日,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行政院二楼会议室、行愿楼一楼第三教室以及我院女众部圆通禅林四个地点,同步进行了本学期期末考试。参加本次考试的班级有六个班级,分别是2015级男众本科班、2016级男众本科班、2017级男众本科班、2017级男众预科班、2017级女众本科班、2017级研究生班以及我院全体任课法师、老师参与监考;会闲法师、界定法师担任巡考。

7月11日,我院在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放假大会。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总务办主任善悟法师,监学寂照法师,各班班主任于主席台就座,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放假大会。大会由能进法师主持。放假大会在唱诵三宝歌声中圆满结束,暑假正式开始。

7月18日,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悦德率浙江佛学院(弥勒佛学院)一行来我院考察座谈。舟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郭纪兵、三处处长张彤,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院务办主任夏卫达、院务办副主任玄如法师、教务办觉道法师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八月

8月4日,由香港福建同乡会、普陀山-朱家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和普陀山佛教协会共同举办的“2018福佑香江•普陀山南海观音庇护祈福千人斋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刘明永,普陀山佛协理事、普济禅寺副监院悟根法师,佛协弘法办主任寂戒法师,副主任宏海法师,及普济禅寺、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宝陀讲寺、南海观音等寺院的16位法师共赴香港出席本次千人斋宴,并参加相关活动;我院通江法师随团参加本次活动。

8月11日,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带领天台宗专业研究生兴慈法师和心弗法师,受邀参加了宁波慈溪五磊寺举办的纪念谛闲大师诞辰160周年暨“天台宗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并受到了五磊讲寺方丈宗立大和尚的热情招待。兴慈法师在会闲法师的细心指导下,于本次学术研讨会中发表了论文《刍议谛闲大师“性修不二”的普贤行思想》,并获得了专家教授们的好评与认可。

8月11日~17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在校法师和学僧,在会议中心大礼堂,随喜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地藏七共修法会。

8月22日,普陀山佛教协会按照传统的丛林制度和老祖家风在普济禅寺大斋堂举行一年两议的全山执事圆职茶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孙军尔,佛协副会长惟航法师、净旻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兼秘书长)、会闲法师、定明法师以及佛协咨议委员会诸位长老莅临并于主席台就座。

8月25日(阴历七月十五),是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全体法师和学僧于佛欢喜日参加在大雄宝殿举办的盂兰盆法会,法会由诵经、传供、斋僧三部分组成。

8月26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续圣法师,应邀于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目为《浅析佛教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佛学专题讲座,来自普陀山全山寺院的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和随喜护法居士共约300余人参加听经法会。

8月27日~9月2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全体法师和学僧在国院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为期七天的法华七共修法会。以此诵经功德,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正法久住、佛日增辉。

8月27日,我院院务办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例会。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院务办主任夏卫达,副主任玄如法师、智明法师、齐俊曌以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例会由夏卫达主任主持。各分管副主任及其成员就以往各自工作内容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并表示在新学期的工作中将齐心协力、上下一心、分工不分家,在服务大众中做好自己的本份。

8月31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辩队荣获2018年佛教辩论会冠军。在上午的赛程中,我院辩论队与杭州佛学院辩论队相遇,就“佛学院学僧更应该广学多闻还是一门深入”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我院辩论队观点明确、逻辑清晰、默契配合,最后取胜,获得了进入决赛的资格。在下午的决赛中,我院辩论队与中国佛学院辩论队就“践行人间佛教更应该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还是佛教三藏典籍中汲取营养”更是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论辩,我院辩论队据理力争、引经据典,表现优异,最终获得了2018佛教论辩会的冠军。与此同时,我院论辩队中的第四辩手智瀚法师获得了此次辩论赛的最佳辩手。此次佛教论辩会中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僧的学识与僧格、智慧与辩才。愿我院学僧以论辩队的法师为榜样,积极闻思、深入教理,信行合一,超越自我。

九月

9月2日,山东大学陈坚教授来学院为2017、2018级研究生就天台学专业授课两天。

9月3日,为了增强巩固学僧爱国爱教的思想,培养锻炼新生的僧格及吃苦耐劳的精神与健康的体魄,展现新时代僧青年的气象与风采,学院组织进行了2018级新生的入学始业教育。其中,9月3日至6日为新生组织入学军训。

9月5日,晚6点,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给学管办安排部署了新学期学僧管理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9月6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市民宗局副局长郭纪兵一行到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进行教师节慰问,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等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热情接待了王部长一行。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代表佛学院感谢王伟部长一直以来对学院的关心,并详细汇报了学院一年来在“道风建设”、“政治教育”、“学术研究”、“教育教学”、“毕业招生”、“讲经弘法”、“对外交流”等方面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9月7日上午8点,本院男众部全体师生200余人,于行愿楼前广场举行了庄严的新学期升旗仪式。舟山市民宗局副局长郭纪兵、三处处长张彤,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院务办主任夏卫达、副教务长星月法师等出席了本次升旗仪式。仪式由副教务长照慧法师主持,护旗手由2018级预科班12名同学担任。

该日上午,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学院副教务长星月法师、18级本科班班主任学聪法师及18级预科班班主任慧智法师,带领18级本、预科两班共69名新生,按照始业教育计划的安排,前往普陀山进行参学朝礼。

是日晚上六点半,召开2018级新生见面会,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对于学僧们的人生定位提出三个想法:1、起码做一个对因果有敬畏之心并且有信仰的出家人。2、做一个不让别人嫌弃的出家人。3、做一个默默无闻、服务大众的出家人。

9月8日,为了培养增强新僧们的爱国爱教思想与爱国情怀,在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副教务长星月法师以及本、预新班的班主任学聪法师、慧智法师的带领下,18级本预两班新生,乘车前往舟山市定海城区的鸦片战争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9月11日下午两点,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财务信息化管理,舟山市宗教财务信息化管理培训动员会暨培训会在东港元生大酒店隆重召开,我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代表学院参加了此次会议。

9月11日下午4点,我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邱平海局长共同接待了浙江省纪委老干部系统一行,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学院。

9月13日上午8点,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在国际议会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学院院长道慈大和尚,舟山市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舟山市民宗局副局长郭纪兵,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信光法师、门肃法师(兼秘书长)、定明法师,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等在主席台就座。界定法师主持开学典礼。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9月13日上午9点,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学院院长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舟山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舟山市民宗局副局长郭纪兵,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信光法师、门肃法师(兼秘书长)、定明法师等一行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进行教师节慰问。道慈大和尚在慰问座谈会上对未能在教师节当天及时进行慰问表达了歉意,并对全体法师老师致以了诚挚的祝福。

9月16日下午2点~4点,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为《从太虚大师的僧教育的思想理念引发对当下僧教育的思考》的佛学专题讲座。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宝陀讲寺监院惟航法师亲临会场,全山各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全体师生及护法居士共5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9月17日下午2点30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第2期活动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是本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以及2016级、2017级、2018级全体研究生共计二十五人。第2期读书角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心悦师做关于《丝路交通与佛教东渐关系探析》的读书报告,由研究生传云师担任主持人,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能进法师担任评议人。

9月18日下午,普陀山佛教协会慈善工作座谈会普在普济禅寺内坛会议室举行。根据佛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协会继续实施社会慈善公益项目,涉及帮困、扶贫、助学助残、五水共治、少数民族村建设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原舟山市人大常务副主任、市慈善总会会长余志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副局长陈宏成,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净旻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兼秘书长)、会闲法师、定明法师,佛协各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以及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市聋哑启智学校、浙江海洋学院、普陀山普济医院、普陀山敬老院等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定明法师主持。会长道慈大和尚在听取了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相关负责人对2017年度普陀山佛教协会捐赠善款的使用情况的汇报后作重要开示。最后,会长道慈大和尚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继续实施的社会慈善公益项目单位捐赠善款,共计人民币1715万元,相关项目负责人接受捐赠。

9月21日早上6点,为响应“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进一步增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普陀山佛教协会在普济禅寺山门前举行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副局长陈宏成,普陀山管委会党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忠恩,佛协副会长惟航法师、净旻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兼秘书长)、会闲法师、定明法师,全山各寺院监院等出席,及佛教协会会本部、普济禅寺两序大众共约200余人参加升国旗仪式。仪式由净旻法师主持。

9月24日晚上18六点30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本学期第一堂课在智慧阁顺利进行。担任授课法师的是我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学员是全体常住僧众。

9月27至28日,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台州市佛教协会协办、天台山市佛教协会和国清讲寺承办,为期两天的2018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天台山和谐园顺利举行。我院学僧圆融同学和证铭同学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参加了本次讲经交流,并在此次2018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中,圆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证铭同学获得了三等奖的佳绩。

十月

10月1日上午7点30分,本院男众部全体师生200余人,于行愿楼前广场举行了庄严的国庆升旗仪式,喜迎祖国69华诞。

10月3日,本院为欢庆祖国69周年华诞,于下午2点在国际会议中心大厅举行“翰墨和天下书画笔会”。

10月3日晚上6点30分,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举行“祈福盛世、国泰民安欢庆祖国69周年华诞晚会”,本院男众部师生和部分义工居士都随喜参加。

10月10日,我院2018-2019学年全体教师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中佛协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道慈大和尚,舟山市民宗局郭纪兵副局长,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及学院全体授课法师、老师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与全体法师向院长道慈大和尚的到会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感恩院长大和尚慈悲来院指导学院工作,并住校领众学修,与全体师生共同上殿过堂,听课学习。会闲法师随后传达了中佛协、省佛协关于教风、道风建设、自觉抵制商业化意见等文件精神,对学院今年十个月以来工作做了总结发言。

院长道慈大和尚在会上向全院教师一学期以来的辛勤教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问候,赞叹授课法师们能坚守岗位在教学、弘法、著书立说的努力成就与我院在各项比赛中获得荣誉成绩。大和尚为全体法师、老师做了重要开示。

10月15日,为响应舟山市政府的号召——舟山市创建文明城市,在普陀山佛协的倡议与本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今日上午,我院全体学僧在法师的带领下,对学院正门附近的绿化带区域进行了卫生清理。

10月15日下午2点30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第3期活动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是本院教务长、研究生导师能进法师以及2016级、2018级全体研究生共计十余人。第3期读书角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天显师做关于《浅谈帝王与佛教—以<隋唐佛教史稿>为中心》的读书报告,由研究生传云师担任主持人,研究生导师能进法师担任评议嘉宾。

10月17日,青岛胶州慈云寺隆重举行了善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会闲法师应邀出席。2017级全体研究生也应邀参加,并协助参与法会的接待工作。

10月18日,在舟山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王伟等陪同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018海外侨商走进浙江自贸区”大会组委嘉宾、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廖春荣一行40余人来学院进行了参观考察。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接待了参访团一行。

10月19日上午8点,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学院学僧会承办的2018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秋季运动会在行愿楼前隆重举行升旗仪式暨开幕式。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副教务长兼2015级本科班班主任星月法师、2016级本科班班主任昭悟法师、2017级本科班班主任觉道法师、2017级预科班班主任悟果法师、2018级本科班班主任学聪法师、2018级预科班班主任慧智法师,应邀出席此次活动。此外参加活动的还有学院全体学僧、常住法师、学院职工、物业工作人员等。

10月21日晚上6点,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学院学僧会承办的“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8年秋季运动会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副教务长星月法师以及各班班主任于主席台就座,全院学僧、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法师衷心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同时也对运动会期间后勤人员的发心表示赞叹。

10月22日,2017级本科班同学们自发整理多余衣物,进行分类,打包装箱捐助北方寺院。

10月23日,我院2016级男众本科班华融法师背诵《四分律比丘戒本》获闲师“佛经背诵奖”。

10月24日晚上6点30分,我院《新时代与依宪治国》主题普法知识讲座在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本次普法主题讲座邀请浙江六和(舟山)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李伟为全院师生授课。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及全体师生、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10月28至30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福建莆田会展中心召开,我院心举法师作为外语专业人才,应邀担任“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翻译组负责人,承担翻译统筹及同声传译工作;我院现了法师、安详法师作为学者代表应邀参加本届论坛。

十一月

11月3日晚上6点整,我院“校园防诈骗、筑心防”安全知识讲座在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本次安全讲座特邀舟山市公安局国保支队胡警官为全院师生授课,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副教务长星月法师、总务办主任善悟法师及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主持。

11月9日,我院学僧前往普济寺求受具足戒,出发前一晚上7:50,在我院行政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求戒学僧动员会议”,教务长能进法师、副教务长星月法师、各班班主任法师及60多位准备受具足戒的学僧参加了会议。

11月10日~16日,学院全体师生与普陀讲寺常住一道,在国际会议中心启建楞严七共修法会。

11月15日,斯中佛协副会长来我院作友好交流。会闲法师及2016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此次交流会议。会议主旨在于推动斯里兰卡社会扶贫助困等相关问题,促进中斯佛教友谊进一步发展。

11月16日,山东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佛学方向硕博士研究生在陈坚教授的带领下来我院于进行学术交流,我院会闲法师、心举法师、善悟法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并作交流,会闲法师、心举法师、善悟法师做了精彩的点评。

11月25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承办的“新时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佛学院大礼堂举行,我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代表学院出席并发表论文《试述《阿含经》之居士教育次第》。界定法师表示,在早期佛教经典《阿含经》中,佛陀为居士施设“世间次第”与“出世间次第”两种居士教育的完整次第,对于当今居士教育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1月26日晚上18时,“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第4期活动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本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以及2016级、2017级、2018级部分研究生,及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同学们共计二十余人。本期读书角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能智师做关于《谈部派佛教史与锡兰佛教教派—以<南传佛教史>为中心》的读书报告,由研究生传云师担任主持人,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担任评议嘉宾。

十二月

12月9日,戒幢高树扬标帜,法海指南导群生。普陀山普济禅寺(圆通禅林)戊戌年二部僧三坛大戒授受圆满,法王座前,菩提种生,我院女众部新戒戒子求受具戒已竟,正式计入僧数,成为菩萨比丘尼。

出堂次日,在副教务长妙印法师、班主任明海法师的引领下,全体新戒弟子齐至普济寺方丈殿,恭候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道慈大和尚,顶礼谢恩,感念大和尚、普陀山佛协以及学院成就此次求受具足戒之因缘。

12月11日,浙江省宗教院校工作座谈会在奉化召开。我院副院长界定法师受会闲法师委托,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界定法师代表我院作了工作汇报,省民宗委莫幸福副主任对我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12月15日,由普陀山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承办,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教研实践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当代佛学研究”高端论坛,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12月14日、16日及17日下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6级戒律学及早期佛教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中期考核答辩会于慈恩院举行。南京农业大学王建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钟锦副教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及心举法师、慧贤法师、慧智法师、昌琳法师等担任答辩委员。2016级戒律学专业演修师、玄化师,早期佛教专业能智师接受了中期考核。学院2016、2017及2018级研究生10余人在座观摩。

12月23日晚上6点,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目的是为了提高全院僧众职工的消防意识和应急技能,确保在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高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和自救。本次讲座邀请了普陀山消防大队姚参谋担任主讲,讲座由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主持。

12月27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了建校三十周年纪念大会。舟山市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王伟先生,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道慈大和尚,市委 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先生,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浙江省民宗委三处调研员金庆祥先生,舟山市民宗局副局长郭纪兵先生,普陀山管委会副主任刘方晖先生,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明法师等于主席台就座,普陀山佛学院历届校友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纪念大会。大会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主持。

12月26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6级观音学及净土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中期考核答辩会于慈恩院举行。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华师大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湛空法师、教务办副主任昌琳法师、慧智法师及耀暘法师等人担任答辩委员。2016级观音学专业研究生心悦师、天显师,净土学专业研究生智瀚师、传云师等进行了中期答辩。学院2016、2017及2018级研究生10余人在座观摩。

12月26日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参学会馆茶室,举行了有关《观音学概论》一书学术座谈会。莅会的有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佛教研究所所长、本院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李利安教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本院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湛空法师及学院任课法师能圆法师、文馨法师。2016级、2017级观音学研究生也一同参与了本次座谈。

12月28日下午,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佛教研究所所长、我院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李利安教授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为本院研究生授课。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湛空法师、学院部分任课法师以及2016级、2017级、2018级研究生等一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12月28日—30日,我院智瀚法师于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连续三天分别开讲了《中国哲学与佛教思维》、《佛制、王制、僧制——中国佛教的制度建设》以及《佛陀的最后言教——<佛遗教经>浅析》。

(本年度大事记由学院2017级研究生班负责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