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巴利语语法》

2021-08-20

著者:迪罗塞乐[法]

译者:黄宝生

出版:中西书局

简介:

本书为“普陀山佛学丛书”系列图书。

本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所研究员黄宝生先生在中国社科院梵文研究中心讲授巴利语语法时的教材修订本,原著为法国巴利语学家迪罗塞乐。全一册。

巴利语是印度早期佛教使用的语言,它与梵语同属印欧语系中的印度雅利安语族。巴利语中保留有印度最古老语言吠陀语中的一些词汇和语法特点,同时,它的词汇和语法既与梵语相通,又存在大量差异。现存巴利语文献除了三藏经典外,还有许多藏外典籍,包括佛经注释、佛教论著、历史、诗歌、语法、修辞和词典等。掌握了巴利语,不仅可以直接利用巴利语文献研究早期佛教,也有助于研究梵语。本书全书从巴利语字母表开始,由字入词,由词入句,由浅入深,对巴利语中的名词、动词的变格、变性的形态等都作了详尽的说明,对巴利语中的种种语法现象都尽力作出语言学解释,于巴利语初学者查阅和学习都非常方便,是一部不可或缺的巴利语语法必备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