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梵文佛典基本语法指南》

2021-08-20

《阅读梵文佛典基本语法指南》(Reading Buddhist Sanskrit Texts: An Elementary Grammatical Guide)是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所推出的“普陀山佛学丛书”之一,该书由马来西亚法光法师(Bhikkhu KL Dhammajoti)编著而成。法光法师为马来西亚华裔,曾在斯里兰卡的凯拉尼亚大学(KelaniyaUniversity)任教长达二十年,后又于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担任教授一职。他对汉语、英语、法语、日语以及佛教经典语言,即梵语、巴利语、藏语都有着很好的掌握能力,能够利用所掌握的语言从事佛教原典的研究。在佛学研习方面,他主要从事于阿毗达磨的研究,出版过(《说一切有部阿毗达磨》(Sarvāstivāda Abhidharma)、《法句经之英译及研究》(The Chinese Version ofDharmapada: Translated with introduction and annotations)等著作。

梵语的学习,总的来讲是基于对印度文化的了解的基础上而产生,其中既包括了印度的吠陀文化,也包括了佛教文化,当然还包括了印度的其它文化。因此,从全球出版的梵语学习书籍来看,基本上是把吠陀文化、佛教文化、吠檀多等印度文化作为一个整体,从中来归纳和总结梵语的语法特征,并编写梵语教材。因此,这样的教材具有很好的通用性。但结合中国对于印度文化了解的特殊情况来看,其中主要是基于对印度佛教文化的了解。而一点,在中国的佛教界以及佛学界来说更为明显。但在《阅读梵文佛典基本语法指南》之前,并没有专门针对佛教文化而编辑的梵语教材。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考虑,希望为佛教学者提供一种具有针对性的佛教梵语教材,以便让他们能更加便利地掌握佛教梵语的特点。

《阅读梵文佛典基本语法指南》虽然也是属于梵语学习的教材,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该书中,所有的例句都是来自于佛教梵文经典,是以阅读梵文佛经的方式来学习梵语,这样能让梵语学习者在学习梵语的同时还能了解佛法,既兼顾了梵语学习的需求,又能同时进行佛学的研究,一举两得。该书已于2015年11月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