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宝训|利济为心

2022-05-03

水庵曰:“动人以言,惟要深切,言不深切,所感必浅,人谁肯怀。昔白云师祖,送师翁住四面。叮咛曰:'祖道凌迟,危如累卵①,毋恣荒逸,虚丧光阴,复败至德。当宽容量度,利物存众,提持此事报佛祖恩。'当时闻者,孰不感恸?尔昨来召对宸庭,诚为法门之幸,切宜下身尊道,以利济为心,不可矜己自伐。从上先哲,谦柔敬畏,保身全德,不以势位为荣,遂能清振一时,美流万世。予虑光景不长,无复面会,故此切嘱。”(见投子书)

(原文大意)

水庵师一和尚说:“用言语感动人,言语一定要真实切当。言语如果不真实切当,即使能感动人,也是很肤浅的,谁肯归附仰慕你呢?从前白云师祖送五祖法演住四面时,叮咛嘱咐说:'祖道凋败,危如累卵,你一定不要恣纵身心,荒废道行,虚度光阴,丧失自己的道德。应当宽宏大量,广利庶人存护大众,时时提此生死大事,报答佛祖殊恩。'白云祖师如此悲天悯人,当时闻者无不动容。你昨天来,圣天子召对宸庭,这确实是法门的荣幸,更应当屈己践行以道,以利人济物为心,不可自高于人。你看上古先贤谁不是谦柔重道,敬畏慎重,明哲保身,全备厚德的。古德即使有势力有地位也不以为光荣,所以清声振于当世,美名流传于万代。我老了,光阴不会太长,恐怕再也没有会面的机会,因此叮咛谆嘱你。”

 

责编|演修

文章|如义

图片|现了

编辑|唐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