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宝训|水庵生平

2022-05-07

水庵少倜傥,有大志,尚气节,不事浮靡,不循细检,胸次岸谷,徇身以义,虽祸害交前,不见有殒获之色。住持八院,经历四郡,所至兢兢业业,以行道建立为心。淳熙五年,退西湖净慈。有偈曰:“六年洒扫皇都寺,瓦砾翻成释梵宫。今日功成归去也,杖头八面起清风。”士庶遮留不止,小舟至秀之天宁,未几示疾,别众告终。(行实)

(原文大意)

水庵年轻时雅致慷慨,潇洒无羁,有远大志向,气节高尚,不骄奢淫逸,不拘小节,胸怀若谷,唯义是从,即使有灾祸交加于前,总不见有迁变失守的颜色。一生住持过八处丛林、经历四郡教化,所到之处,无不兢兢业业,惟以力行祖道,建立法化为心。淳熙五年(1178年),隐退西湖净慈寺,曾上堂说偈道:“六年洒扫皇都寺,瓦砾翻成释梵宫,今日功成归去也,杖头八面起清风。”僧俗挽留不止,小舟到嘉兴秀水县的天宁寺,不久示微疾,升堂向大众告别,入灭示寂。

 

责编|演修

文章|如义

图片|现了

编辑|唐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