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宝训|当遵先圣

2022-05-14

月堂昌和尚曰:“昔大智禅师,虑末世比丘骄惰,特制规矩以防之。随其器能,各设攸司,主居丈室,众居通堂。列十局头首之严,肃如官府。居上者,提其大纲;在下者,理其众目。使上下相承,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率从。是以前辈遵承翼戴,拳拳奉行者,以先圣之遗风未泯故也。比见丛林衰替,学者贵通才,贱守节,尚浮华,薄真素,日滋月浸,渐入浇漓。始则偷安一时,及玩习既久,谓其理之当然,不谓之非义,不谓之非理。在上者,惴惴焉畏其下;在下者,睽睽焉伺其上。平居则甘言屈体,以相媚悦;得间则狠心诡计,以相屠狯。成者为贤,败者为愚,不复问尊卑之序,是非之理。彼既为之,此则效之;下既言之,上则从之;前既行之,后则袭之。乌乎!非彦圣之师乘愿力,积百年之功,其弊固,则莫能革矣。”(与舜和尚书)

(原文大意)

月堂道昌和尚说:“从前百丈怀海禅师考虑到去圣时遥,末法时代的僧众多骄奢懒惰,很难成就无上妙道,因此特立丛林规矩以作防范。根据各人的器量才能设立各种执事,主法的人居住方丈,僧众都住在通堂。在寺僧中设十局头首,即两堂、首座、书记、藏主、知客、都管、监寺、副寺、维那、典座,职责严明,如同官府。为主者居于上,提持其大纲法令,为职事者居于下,分理其众目事务,使上下各相承接,如身体指挥手臂,手臂指挥手指,一环扣一环,莫不统率而相从。因此古德遵承百丈创立的规矩法度无不恭敬顶戴,拳拳服鹰,身体力行,这都是由于先圣所遗留的风化还没有泯灭的缘故啊!近来常见丛林道法衰落,学者只以通些才学为贵重,卑视节操义气,所尊尚的是虚浮华饰,所轻薄的是真实朴素,由此日滋月浸,逐渐演变成浇漓的风气。开始不过是上下偷安于一时,等时间再长,则认为理该如此,竟不知道如此行事非理非义。主法者苟利偷安,常怀忧闷,害怕下面的僧人检举揭发。在下面的僧众苟利违心,常常窥探上位者的过失作为把柄,闲暇无事时则卑颜屈体、阿谀奉承,见有机可乘,便设计谋害。如果事情成功了就称为贤者,事情失败了便被称为愚者,竟不管人有尊卑智愚的次序,事有是非善恶之道理。前面有人这样做,后面必有跟随的人。在下位的人胡言乱语,主法的人竞随声附和而不敢违背。前者作俑之,后者蹈袭之。唉!到了这般地步,如果不是乘愿再来的圣人,积聚百年的功力,才能转摄入道,其间的积弊根本无法革除。”

责编|演修

文章|如义

图片|现了

编辑|唐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