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宝训|入院开堂

2022-11-05

或庵入院后,施主请小参。曰:“道常然而不渝,事有弊而必变。昔江西南岳诸祖,若稽古为训,考其当否,持以中道,务合人心,以悟为则。所以素风凌然,逮今未泯。若约衲僧门下,言前荐得,屈我宗风,句下分明,沉埋佛祖,虽然如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由是缁素喜所未闻,归者如市。(语录异此)

(原文大意)

或庵师体和尚入住觉报院后,施主请法,或庵升座说:“佛祖之道贯通古今,是不会变易的,而世事有弊端必然有变化。从前江西马祖、南岳石头等祖师,凡有所作,都遵循前贤所立的章法为训诫,并考察能不能行通,然后定为纲宗,行持中道,务必契合人心,使人达到觉悟为准则,因此淳朴的风气凛然犹在,至今未泯。若从衲僧平时教导门下参学来讲,纵饶你向言前思虑得,已是屈我宗风。如果更向句下分明,更是深埋佛祖的真实义。虽然佛性人人本具,必竟要真践实履。行到那水也穷山也尽之处,全身放下两眼大开,看看风从何来,云从何起行。”说完下座。如此耳目一新的说法,听众闻所未闻,四众弟子络绎不绝来归,就如闹市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