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宝训|应世天分

2022-12-03

瞎堂远和尚谓或庵曰:“人之才器,自有大小,诚不可教。故楮小者不可怀大,绠短者不可汲深。鸱鸺夜撮蚤、察秋毫,昼出瞋目之不见丘山,盖分定也。昔静南堂,传东山之道,颖悟幽奥,深切着明,逮应世住持,所至不振。圆悟先师归蜀,同范和尚访之大随,见静率略,凡百弛废,先师终不问。回至中路,范曰:'静与公为同参道友,无一言启迪之何也?'先师曰:'应世临众,要在法令为先。法令之行,在其智能。能与不能,以其素分,岂可教也。'范颔之。”(虎丘记闻)

(原文大意)

瞎堂慧远和尚对或庵师体和尚说:“人的才力器量有大有小,这是天分,不是后天教出来的。所以小树皮不能包藏大东西,短绳不能打深井中的水。鸥鸺夜里能明察秋毫,白天跟盲人一样,再高大的山丘也看不见,这些都是天生的定分。从前彭州大随南堂元静禅师传持东山法门,颖悟其幽深奥妙的宗旨,深切而著明。然而他出世住持一方,所到之处不能振兴起东山法门。圆悟先师返回成都,与觉范和尚一同前往拜访,然而见大随行事忽略,丛林规矩尽皆弛废,先师一句话也没有说。等他们回到半路时,觉范和尚奇怪地问:'你与元静为同参道友,为什么没有一句话启发开导他呢?'先师说:'凡是作为住持出世行道都要以法令为先,法令的推行在于主法者的智慧能力。有没有这能力是天分决定的,他不是不知道,然而却不能推行。他既然不能推行,我又怎能教他呢?'觉范点点头,表示同意他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