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宝训|赞径山讷

2023-01-14

慈受深和尚谓径山讷和尚曰:“二三十年来,禅门萧索,殆不堪看。诸方长老,奔南走北,不知其数,分烟散众,满目皆是。惟师兄神情不动,坐享安逸,岂可与碌碌者同日而语也?钦叹!钦叹!此段因缘,自非道充德实,行解相应,岂多得也。更冀勉力,诱引后昆,使曹源涸而复涨,觉树凋而再春,实区区下怀之望也。”(笔帖)

(原文大意)

慈受怀深和尚对径山妙空智讷和尚说:“近二三十年来,禅门下渐渐萧索寂寥,已经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诸方作长老为了名利二字,不是奔南便是走北,如此者不知其数。还有一些僧众,不是分道扬镳,就是各奔前程,这种凄凉衰败的情景满目皆是。惟独我径山师兄神凝情定而不动,坐享安逸而不迁。此等受用,岂是那些碌碌庸常之辈所能与你相提并论的呢?佩服!佩服!这样的操守气节,若不是径山师兄道德充实,行解相应。泛泛广众中有又几个人能做到。我期望你更加努力,诱导后来学者,使曹溪即将涸竭的渊源,依靠师兄的法泽能使之复涨。也使即将凋落的菩提觉树,因为师兄的道风能使之重获生机。此实在是区区愚下心里所怀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