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文选|一方名器五律宗师、迷方皆俟其指南

2023-01-17

                                                                 ——法砺律师与“相部宗”

曹魏嘉平二年(公元250年),中天竺沙门昙柯迦罗尊者在洛阳译出大众部的《僧祇戒本》,成为中国戒律之始,其后《十诵律》等诸部律相继传入。隋唐以后,汉地戒律发展从诸律并弘进入《四分律》独树一帜、蔚然成宗的时代。

由于师承的不同,唐代律宗先后出现了以《四分律》为主的三个系统学派。《八宗纲要钞》云:“四分律宗颇有异解分流乎?答:唐朝有之。谓相部法砺律师、终南山道宣律师、西大原寺东塔怀素律师各立异义门叶互诤,此名律三宗”。

相部宗亦可称为“相部律”,是唐代律学三宗最早者,因法砺律师久居相州弘扬戒律而得名。

据《续高僧传·明律篇》记载:法砺律师师从灵裕法师出家,后随静洪律师学习《四分律》,又研习《十诵律》。其后因战乱隐居相州日光寺,专研律学、大弘四分。唐武德年间,他“以初学旧习,委访莫归,若不流于文记,是则通心无路,乃开拓素业,更委异闻,旁训经论,为之本疏”,法砺律师认为律典浩瀚且复杂深奥,对于初学还是久学律者,若不凭借疏、记等很难深入全面解了律中典籍及其所诠释佛之教诫,故撰写《四分律疏》十卷以解释《四分律》,此为为相部宗根本律疏,也因此疏奠定了法砺律师相部宗祖师之肇始,与南山宗和东塔宗后被称为律宗三家。更制羯磨疏三卷、舍忏仪轻重叙等,前后讲律四十余年,学律者多依于或参考法砺律师之体系,为当时僧众所崇敬,赞宁大师在《宋高僧传》赞其“有邺郡法砺律师,一方名器五律宗师,迷方皆俟其指南,得路咸推其乡导,著疏十卷别是命家”。

法砺律师一生弘扬律学不出相州,但师从法砺律师学律者如道成、满意等律宗大德,将相部律宗弘扬的重心转移且遍布于当时的长安、洛阳等地, 据《宋高僧传》记载:“满意,武德末,所遇邺都法砺律师作疏解昙无德律,遂往抠衣,明其传授、成律师是法砺律师亲事弟子……成和上亲承砺律师,故疏悬文,成和上尽录”。满意律师受业于法砺律师,后于长安崇福寺西塔弘律演律三十余年。道成律师承法砺律师之学,开示律宗法藏,法砺律师赞其余约:“使吾道流河右,诚呼人也”。

再传弟子如法慎、定宾、昙一等律师,更将相部律学带到江东、江南一带,使相部宗为更多僧侣所重视且研习,据《荆州南泉大云寺故兰若和尚碑》记载:“意公门人,皆释门圭章……三度出学士,都成有廿七人,讲说相承,弘通四远”,法砺律师所传的相部宗已然成为《四分律》重要的一派体系。 

整体而言,相部宗从法砺律师开始上占有主流地位,其后在洛阳发展延续,直至晚唐时期日渐式微,到宋代时期融入南山律学之中趋于消亡,法砺律师与相部宗在中国律宗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