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文选|因明大师法称论师

2023-01-31

因明学是古印度人探索真理的方法之一,它是一种思维和推理方法,被应用于各个宗派乃至大小乘之间的辩论,一般又被称之为逻辑学。因明学是在古印度早已有的学问,直到大乘佛教时期才将其革新为佛教因明学,为佛教五明之一。在佛教因明学成熟的过程中,有众多论师为因明学的发展做出贡献,而法称论师正是其中最为卓著的一位。

法称论师约于公元七世纪左右,出生在南印度的一个婆罗门家庭,从小才智敏捷、博学广识,精通婆罗门教义及声明学、医学等知识,正当婆罗门教为其才智而赞赏时,他遇到了佛法,并对佛教十分敬信,衣服也改成了优婆塞的装束,正因此被众婆罗门驱逐出去。此后法称论师便到了中印度,在当时著名的那烂陀寺参学,收获颇多,但他仍然不满足,接着又找到陈那论师的高足自在军学习《集量论》,据多罗那他的《印度佛教史》记载:当法称论师听完第一遍《集量论》时,他的见解已与自在军相等;等他听完第二遍时,见解便于陈那论师相等;听第三遍时他就觉察到了自在军对陈那论师的意趣未完全通达,并向自在军指出他理解的错误之处,可见其解悟超迈。后来他又化妆成奴仆到南印度最有名的外道身边,学习外道的密义与精华,由此而了知外道教派的一切要害。此后法称论师便到印度各处开展辩论,对一切外道教义进行破斥,使无数外道归向佛教,此时的佛教也正是在法称的论师的弘扬下又得以短暂的兴盛。

在佛教因明学方面,法称论师可以说是继陈那论师之后的集大成者,他在因明方面的著作也颇为丰硕,据说有七部著作被称为“因明七论”都是在阐释因明学,其中最有影响力的要数《释量论》,是对陈那论师《集量论》的注释书,内容上有崭新的拓展。但据多罗那他的记载,法称论师的著作据说是深奥难懂,即使是当时才智过人者都难以理解,甚至有些人也许是出于嫉妒,而将其著作捆在了狗尾巴上以表讥讽和嘲笑,不过法称论师对此并没有丝毫责怪,反而说到:“就像狗在街上到处跑一样,我写的论也要在各地流行”,接着又在著作卷首写上了“常人喜好凡庸”的句子。

法称论师的佛教因明学,无论怎样的推理思维最终都是以解脱为目,其在印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的著作虽然难懂,却对之后的所有印度逻辑学派和因明论著都有着很大的影响。法称论师不仅是大乘佛教僧人,印度新因明大师,同时也是属瑜伽行派的弘扬者,他对佛教因明学乃至整个大乘佛教的弘扬都居功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