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文选|正法藏戒贤论师

2023-03-21

在中国古代留学史上,说到最具影响力的海归则非玄奘大师莫属,他的学识和为法忘躯的精神都是后人学习之楷模。但玄奘大师的伟大离不开众多善缘的成就,其中在印度被当时尊称为“正法藏”的戒贤论师,更是给玄奘大师的留学生涯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戒贤论师乃是公元六、七世纪,古印度瑜伽行派的论师,出身于王族,在他少年时便以好学而闻名,曾为了找到一位通达真理的善知识,寻师访道于五印度,后来到达摩揭陀国的那烂陀寺遇到了护法论师,深深的被其辩才与品德所折服而拜其为师,随之出家修学。由于护法论师在当时的声望遍及全印,所以时常有外道找他辩论,后来有一位南印度的大外道欲与之辩论,此时戒贤论师挺身而出,代师应邀,并在此次辩论中大获全胜,从而获得国王的嘉奖,盛誉在外。正是因戒贤论师的德才兼备使他长期担任印度高等学府那烂陀寺的住持,弘传瑜伽行派的教义,大众因敬重他而不敢直呼其名,尊称之为“正法藏”。

据《佛祖历代通载》等文献记载,玄奘大师到达印度求学时,戒贤论师已一百零六岁,玄奘大师对其是仰慕已久,等有缘得见时便行拜师大礼,问候赞叹,而戒贤论师更是在听闻他来自东土大唐后而痛哭流涕,不能自已。戒贤论师为什么热泪盈眶呢?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了这段稀有因缘。据说戒贤论师在三年前,所患的风病加重,每当病情发作时,手脚的关节就像火烧刀割一样疼痛难忍,戒贤论师对此深生厌离之心,生起舍弃此色身的念头,没想到当晚,便梦到了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弥勒菩萨来告诫他到:因他过去世当国王时造诸恶业而招此苦报,此时应至心忏悔,甘心忍受,并为大众宣讲正法,才能罪业消灭,身体也自会渐渐康复,若自舍己命则病苦没有终了之日;接着又劝告他,三年之后,会有一位大唐僧人,爱乐佛法,届时将拜你为师,你要安心在此等候,传法于他,方得圆满。由此之后戒贤论师一直在等待菩萨所说的这位大唐僧人。玄奘大师闻此稀有之事,更是百感交集,再度顶礼,请戒贤论师摄受教悔,从而开启了他传奇的留学生涯。

戒贤论师是古印度修证与学识都极其出色的论师之一,在他一个多世纪的人生旅途中,为佛教特别是瑜伽行派的弘扬立下了不世之功,并且在其一百多岁的高龄时将毕生所学传给了玄奘大师,使得瑜伽行派得以在中国扎根发芽、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