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佛学院读书角举行第十期活动

2021-06-23

2021年6月20日下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佛学院读书角第十期以“南北朝佛教学派拾撷”为主题的活动,在学院智慧阁二楼举行。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我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会闲法师莅临现场并担任评议人,另邀请到2020级研究生班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智瀚法师担任活动主持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由2020级研生班禅宗专业义宪师、天台专业圆融师、圣一师三位组成,学院各年级研究生以及男众本科生共计二十人余参加。

首先给大家分享的是义宪师,义宪师首先回顾了佛教初传中国之源起,简述佛教初传时所具的黄老现象,并以黄老异体的形象而为中国人所熟识。后来由于儒家的经学禁固性,从而引发出以玄学为方向性的文化改革,此时,佛教的般若之学正好成为玄学者眼中重要思想来源,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佛学义理得到了长足发展。

加之佛图澄法师东来获得皇权支持,开启汉僧出家合法化之源。佛图澄弟子道安大师及其再传弟子慧远大师继承其事业,发展僧团、弘传佛学义理,使得当时佛教的社会影响力及义学思想都有了跳跃性发展。这也为后来的罗什大师译经事业,以及佛学去格义化提供了人才、思想基础。整个的讲述中,义宪师用简洁明了的语句,清晰地诠释出了佛教早期中土发展脉络。

接着讲述的是圣一师,圣一师的讲述内容主要围绕南北朝的南朝历史背景展开,通过对宋、齐、梁、陈中与佛教有关的历史事件进行梳理,重点讲到梁武帝信佛舍身、侯景之乱、陈后主礼请智者大师等事件。通过这些历史事件的介绍,以此来阐明佛教在南朝时期所具的社会环境背景,从而有助于听者产生出与南朝佛教同步的历史共鸣性。

最后的讲述者是圆融师,圆融师讲述内容主要围绕南北朝时期兴起的学派思潮展开。讲述的过程中,圆融师主要以涅槃、成实两大学派为主要对象,通过对其学派的经典翻译过程,以及代表人物的思想演变、判教内容等等,从多方位的视角来诠释各学派的思想特色、成立原因,以及分判出学派与宗派的不同之处。在圆融师的讲述过后,义宪师对三论、地论、摄论等三个学派思想进行补充说明,并就各个学派所依经典的翻译者与翻译时间、各学派发展的脉络与时间,以及代表性人物的思想主张等分别作出了详细说明,使得此三学派的历史演变过程尽显。

随后,评议人会闲法师就三位主讲人的讲述内容进行了点评。在点评中,法师首先肯定了三位主讲人的精彩讲述,肯定他们对于学派与宗派特点的区分。接着法师就此次活动的主题进行了贯通性评议,在评议过程中法师重点讲到了南北朝时期佛教的三大特点:一、依附性:表现在思想上的依附性,如般若依附于玄学;慧远大师的净土修行依附于儒家名教;僧团建设与义理传播依附于帝王、权贵;经典翻译依附于梵僧。二、兼容性:在南北朝时以现今统计,其学派类别多达十一家,但彼此之间并未就正统、祖源等产生争端,而是平等状态下的义理争辩。三、地域性:南北朝时期的南北政治分裂性、地理环境区别性,以及南北方人物的性格差异,导致出南讲北修的区别性。最后,法师讲述到南北朝时期佛教思想的建设,可谓中国汉传佛教的源头所在,是后来隋唐宗派的思想基础,肯定了此次读书角活动主题选择的意义性。

读书角活动,是佛学院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活动的举办,既能促进学院的学习之风,同时也为学院学僧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最后与会者们在思想的交流氛围之中,以充满法喜之心结束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