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举办第7期活动

2019-05-26

2019年5月24日晚上18时30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读书角”第7期活动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办。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本院授课法师、各年级研究生以及普陀讲寺僧伽培训班同学们共计三十余人。第7期读书角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林文毅副教授作关于《教育心理学习动机》的主题讲座,由学院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湛空法师担任主持人,学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智瀚法师担任评议嘉宾。

主讲人林老师开篇以“人为什么爱读书?人为什么不爱读书?人如何由被动转换成主动读书?”等三个问题开启认知学习动机的重要性。接着,讲述学习动机中最为特色的三种效应:第一,罗森塔尔效应:期待变成现实。主要启示在于学生的才能是可以通过“外力”激活的,而赞美、信任、期待是激活的关键,这样有助于肯定学生的进步与自我价值的增强。第二,德西效应:该如何奖励学习。主要启示为外部奖励是短暂和急功近利的,而内在兴趣和自我价值的体现才是最长久的动力。所以奖励应关注内在态度,而非外在结果。第三,习得性无助:无能为力的困境。主要启示为教育应使学生产生成功的体验,并适当教授学习策略与学习方法,让学生明白学习中的挫折与失败,要以平常心去面对。随后各位法师及同学们逐一提出问题与林老师进行探讨、交流,林老师对这些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与细致的解答。

最后,智瀚法师对林老师的讲座进行评议交流。法师对林老师的讲座提出三点总结:第一,例举现实案例,分析教学中的心得体会;第二,以三个典型性学习动机的效应理论,将学生在学习问题的困境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第三,以探幽发微的方式,诠释家庭教育与学院教育之间的自由边界。

此次读书角在法师精彩的点评中落下帷幕,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主讲人林文毅副教授的分享与法师的点评表示感谢。最后此次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读书角第7期活动圆满结束,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