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严经》题注

2021-08-20

《楞严经》题注/释演觉 著/普陀山佛学丛书/大乘-佛经-注释

上海:中西书局出版

ISBN 978-7-5475-1509-9

《楞严经》有十卷,在浩瀚的佛教典籍中,其部头不算大也不算小,文义广略适中,最易流行。本经全称《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又简称《大佛顶首楞严经》,华人阅读与表述风格好简,就再简称为《楞严经》而流行于世了。传说本经翻译于大唐神龙元年,由中天竺沙门般剌蜜帝译于广州制止寺,菩萨戒弟子清河房融笔授而出。

佛法东渐,有一个地缘化过程,佛教在中国生根发展至今,一定程度上已不同于印度佛教了,于是今人称呼佛学,便有中国佛学与印度佛学之别,这已是学界的公允了。从佛教思想上讲,印度佛教本有阿含毗昙、般若中观、瑜伽唯识三个时期的三大主流派系,也有后来兴盛一时的如来藏系以及如来藏系流出的如来藏缘起系。此《楞严经》,是如来藏缘起系的重要代表经典,由其最能融合中国本土文化,生存、适应、发展的生命力最强,也最见佛教中国化的效用,流行所及深深地影响了天台、贤首、禅宗、净土等各大宗派,因此说其思想最能代表中国佛学,也不算过分。

中国佛教禅宗所依的根本经典,除了前期的如来藏系典籍《楞伽经》,就是这部如来藏缘起系的《楞严经》了,而般若系的《金刚经》虽然流行极广,但是般若思想的影响所及并不是很大,尤其是对后期禅宗而言,没法跟《楞严经》比。楞严经不止是禅宗所依的经典,也是中国佛教大多数宗派所看重的经典。可以说,如果学人通达了《楞严经》,就懂了主流禅宗的核心要义,也能贯通中国佛教大部分宗派要义,对中国佛学的闻思解读,也就有了一个比较集中的把握。中国佛教大部分宗派的历代祖师们,皆视此经为佛教主要经典之一,乃至与《法华经》、《华严经》并称为“三大经典”,不是没有缘由的。关于此经的内容,《阅藏知津》评曰:“阿难示堕摩登伽难,佛放顶光说咒。敕文殊将咒往护,提奖来归,启请大法。佛为先开圆解,次示圆行,次明圆位。乃至精研七趣,详辨阴魔。此宗教司南,性相总要。一代法门之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也。”

流通教内的《楞严经》的版本,多为繁体、竖排,作者以为甚不便于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加上原典的行文表述方式,对现代人的解读效果形成了一定的障碍,还有就是原典没有段落划分,一卷到底,层次结构不明。因此,本书一改传统版本的旧观,采取了简体字、横排版版面;为了便于销文解读,本书在部分重点段落的标题下,作有导读性注释,以简要直接的现代语言总结其要;为了突出层次结构,本书在保留原典分“卷”的基础上,对全经内容加以章节划分,逐一加了标题,明确了章节要义。对于教内外乐欲闻思者,不无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