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经句记证释》

2021-08-20

《妙经句记证释》/硬精装/木刻影印版

【清】钱伊庵 编

上海书店出版社/2018.11 出版

佛经——解释——清代

普陀山佛学丛书

ISBN 978-7-5458-1745-4

《妙法莲华经文句证释》是《法华经》解释书的证释,亦即是《法华经》解释书的一种补充解释,以是之故,即此一并次第提举《妙法莲华经》、《妙法莲华经文句》、《妙法莲华经文句记》,依名题解释以作本书简介。

妙经,是《妙法莲华经》的简称,一般略称《法华经》。姚秦弘始八年,鸠摩罗什三藏译出。此经在中国佛学中,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天台学所宗的首要典籍,也是重要的大乘佛典之一。此经的宗趣,在于摄化二乘廻向大乘,以及直摄大乘,以种种善巧方便,务使三乘学人,同归一乘究竟无上佛道。依此普摄三乘之意,天台家有判一代佛陀圣教,谓于真实方便二义中,而有“三乘方便、一乘真实”之说;又依一切有情法平等性,摄持一切闻者,同发无上菩提道心,而说“一切众生皆能成佛”义:是为天台宗重要立说的所依。又此经的思想,如“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句义,说诸法本寂、无相,通向般若智海,与“般若经”的“一切法空相”句义类同;而究竟的归趣,又可通“涅槃经”的思想;乃至众行指归净土,宏宣济世等言,可谓集大乘佛教思想之大成。

妙经句,是《妙法莲华经文句》的简称,一般略称《法华文句》。此书是天台宗的开创者隋朝荆州智顗法师所作,于陈后主祯明元年,在金陵光宅寺开讲《法莲华经》时口述其言,复由其门人章安灌顶记出。“法华文句”对“妙法莲华经”中文句及其义理,有比较详细的解释,世称“天台三大部”之一。

妙经句记,是《妙法莲华经文句记》的简称,一般略称《法华经文句记》。此书是唐代荆溪湛然法师所述,作为“法华文句”的专门注释书,与同为其所著的《玄义释签》、《止观辅行传弘决》并为天台学基本典籍。“法华文句”的原本,对“法华经”略加分科,而湛然法师更将之细化,并对智顗法师释有未明之处,逐一加以解释,不尽发挥了天台宗祖意,更强化了天台学的主张。

妙经句记证释,是《妙法莲华经文句证释》的简称。本书是清代浙江佛教学者钱伊庵的作品,编选自佛教经典文献,对《法华文句记》做出了精心的梳理和解释。此书仿效《玄签》的体例,于引文者而更证之,义深奥者而别释之,逐条逐句一一解释,略以少言更摄丰义,可谓言简意赅、少文义贵。为了保存前贤珍贵的遗文典籍,为了解清代天台宗的研究成果,为了便于中国佛学尤其是天台学爱好者研究学习,本书以大清道光年间的木刻版为底本,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辑选而出,收入为《普陀山佛学丛书》的一种,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行世。此书行世甚少,闻者寡矣。今此重刊,于学习、于研究、于收藏,都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