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明大疏校释》

2021-08-20

因明大疏校释/全2册

著者:郑伟宏

出版者:中西书局

图书类别:因明(印度逻辑)—研究

ISBN 978-7-5475-1279-1

若论治佛学的方法和手段,则谓各有主伴。若夫主伴齐备,欲通达佛学,闻思以累,功成悟入,非为难事。治佛学的方法,以研磨教理为主体,解读教典为依据,研究教史与教传,则为眷属。治佛学的手段,则以内明为入手处,出离心、菩提心为根本,声明为依据,因明为助伴。是则,藉由合理的方法,辅以适当的手段,即可达到通晓佛学之鹄的。

就此略说治佛学的手段,以展示因明学的价值,是为治佛学的辅助手段之一。

治佛学的手段

内明者,一切佛所说法毗奈耶以为依处,阿毗达磨为随顺处,宣畅五乘因果妙理,显示已作不失、未作不得;如是背弃不善、修习诸善,乃至知苦、断集、慕灭、修道,自他同趣菩提大道是。治佛学的入手处,在于与闻思所缘相应,于烦恼处而求解脱,于先觉所觉处而求觉悟。即由多闻熏习、如理作意、勤修加行,通达教理而起禅观,如是次第悟入佛法。内明,求解脱、求觉悟为入手处,世间与出世间的五乘共不共教理行果为所明。

声明者,一切佛教三藏典籍语言学、文字学为依处,名身、句身、文身训释为体性,显了所缘、行相、机请,而于圣教语言施设处,悟入所诠境界为业用。最初,贤圣弟子皈依佛说,唯以听闻、忆持、传诵为事,是有声教而无文字记录。之后,由声教而文教,逐渐形成了文本、译本,如是辗转授受,由此佛说流布各方。声明,训文释义,依义解文,即以文义为所明。

因明者,本是古印度宗教思想学术通用的关于推理判断的学说,或名为古印度论理逻辑学。后来,被佛教引入使用并发展壮大,成为解决佛教内诤或与外诤的论理工具。这是在不同的学术或意见有所交流与碰撞时,以检验彼此的论断或表述是否有效或成立的工具。又则,论理逻辑学的因明与语言学、文学学的声明,皆有协助读者提高解读内典能力的业用,由与悟入佛典教理而为增上,被并称为治佛学或通内明的辅助手段或工具。因明,能立、能破,现量、比量,即以论断为所明。

汉传因明的源流

因明学,发端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古印度,略早于我国古代的墨辩和古希腊的逻辑。在古印度,最早系统地研究因明学的是婆罗门教的正理派,该派的《正理经》即是最早的因明论。而后,根据不断地发展与变化,被划分为两大系统,即古因明系和新因明系。正理派的《正理经》,以及佛教龙树、无著、世亲论师等所著的因明论,皆属古因明系。这样发展至公元五世纪时,有大乘佛教瑜伽行派世亲论师的弟子陈那出世,对因明学作出了创新与改革,其大作《因明正理门论》、《集量论》等,代表着新因明学系的开始。

薪尽火传,师弟授受而学统不绝。陈那论师门下有一高足,名商羯罗主(非论破佛教的商羯罗),与其师一样优秀出众,是因明学史上又一位重要人物。他造有《因明入正理论》,是陈那《因明正理门论》入门读物,也是新因明学系的重要代表作之一,在组织层面更加系统。陈那论师另一位门人护法,也是精通新因明学的大家,如他的大作《唯识三十颂释》,即以新因明学为论理工具,以显扬大乘唯识新学。护法论师,曾主持极负盛名的佛教大学那烂陀寺,为教团所重。及其殁后,由其高足戒贤接任那烂陀寺主持。戒贤论师,即是大唐三藏玄奘法师留学印度时期的老师。护法论师另一位门人胜军,与戒贤皆属同门翘楚,都是传承陈那论师新因明学系的权威人物。

乃至玄奘法师游学印度归来,带来了从戒贤论师受学的大乘瑜伽行派,也带来了从胜军论师处学习的新因明学,可以说尽得陈那论师大乘瑜伽行派和新因明学系的真传。这也是汉传因明学的开始。

窥基法师的《大疏》

大唐三藏玄奘法师回国两年后,译出了商羯罗主的大作《因明入正理论》,又过了两年,译出了陈那的大作《因明正理门论》。在这翻译因明论的译事期间,玄奘法师边译边讲,解析因明,阐释幽微,深隐之义,令使显了。窥基法师作为随侍弟子之一,从玄奘法师亲得真传,深入因明堂奥,撰有《因明入正理论疏》(亦敬称大疏)一部著作。当时,玄奘法师的门人众多,凡亲闻受学者,亦多有所述。惜哉!大部分已散佚无存,现仅存窥基的《因明入正理论疏》八卷,文轨的《因明入正理论疏》三卷,神泰的《理门述记》三卷等,数种而已。

窥基法师,既是玄奘法师瑜伽行派佛学思想的继承者,又是玄奘法师汉传因明学的继承者。其因明论大作《因明入正理论疏》,或略称《大疏》,虽然比较晚出一些,但是阐发幽微,述义丰足,被誉为诸疏之冠。《大疏》可谓是研究因明学不可不读之书,中国和日本有不少学者专为此书作释,其中以日人凤潭的《因明论疏瑞源记》八卷较为详细。窥基法师的门人慧沼,也有《因明入正理论义纂要》等,见解独立,颇有新意,有较高的学习参考价值。窥基法师的门人们,如智周、如理、道邑、道巘等,都善因明,而以智周的《因明入正理论疏前记》三卷和《后记》三卷为要。

郑伟宏先生的《大疏校释》

唐疏难读,无论佛学论著,还是因明论著,其事皆然。故选郑伟宏先生《因明大疏校释》一种,编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山佛学丛书—佛教论理学特刊”,以释其难。郑伟宏先生在该书的《前言》中,对《因明入正理论疏》做出了校释研究之后的评价:

其一、《大疏》称得上汉传因明的经典著作,他在慈恩宗内被奉为圭皋。虽然《大疏》是学习和研究汉传因明学的必读书,然而把它当入门书对待,那就要误入歧途了。《大疏》其实是一本高深的学术专著,初习因明者读这本书,是先要有因明的知识的储备的。

其二、玄奘法师留学印度学成将还之际,代表了当时全印度因明理论的最高水平。回国后,他忠实译讲了陈那和陈那学生商羯罗主的因明专著。由于《因明正理门论》梵本佚失,玄奘汉译本成为当今该论研究的最可靠依据。奘师述而不作,他的大量口义保存在弟子们的疏记中。窥基《大疏》既为疏记之冠,是一把打开陈那因明体系大门的钥匙。

其三、玄奘法师对印度因明的贡献,除了唐代和日本的文献外,不见有记载。记载和阐发奘师在因明领域辉煌成就之功劳,应归于唐代文献,又首推《大疏》为代表。所以,窥基法师的《大疏》,是一部记录玄奘辉煌因明成就的史册。

其四、对《因明入正理论》的疏释,窥基本人直到谢世尚未完稿,只解释到“能立法不成”处便辍笔,后来由门人慧沼续完全书。所以,窥基法师的《大疏》本是一部未成之作。

关于本书的校释,作者先后採用金陵刻经处本和宋藏遗珍本作底本,宋藏遗珍本所缺一小部分以金陵刻经处本补足。两种版本比较,以为宋藏遗珍本优于金陵刻经处本。校释较多地参照慧沼弟子智周的《前记》和《后记》,本书还大量注疏採纳日僧善珠的《明灯抄》的疏解。《明灯抄》对唐代因明家的珍贵思想资料有保存之功,是后世研习者深入《大疏》堂奥的必读书。在作者的大疏校释中,对疏文的解释,碰到疑难则博採唐疏和日籍各家之释。在释文上,作者采取大意今释,力求按愿意把难解的原文换成易解的词句,帮助读者扫除路障,是作者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