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经注》

2021-08-26

《心经注》简介

《心经》一卷,全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收录于《大正藏》第八册。《心经》现存有七种译本,但历来凡诵习和注解者皆以唐玄奘译本为底本,即《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故此译流行最广。本经文句简约,但所摄般若意旨深远,行文结构首先以观音大士之深般若,照见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十二因缘、四谛、智等境为空,故得心无挂碍,无有恐怖之果;其次阐明三世诸佛皆依甚深般若得无上菩提;最后以神咒的方式来赞叹般若,以显示般若妙慧有胜功用。

《心经注》一册,丁福保著,湛空法师点校,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属于中国佛学普陀山学院出版的《普陀山佛学丛书·观音文献集成》系列的经典图书。本注依诸大乘经论,诠释了《心经》中的缘起性空的般若实相妙义。

《心经注》由三篇序与注文组成,其注又分三部分:首先是《心经笺注》,其中由五部分组成:即《旧唐书·玄奘传》,唐释慧忠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序》,《高丽藏》收录的《般若心经》一部,丁福保自序《笺经杂记二》,最后《般若心经笺注》;其次乃《心经详注》,由《心经详注自序》《玄奘法师像》《心经详注》三分构成;最后是《心经精义》,其中由释显阴撰《精义序》一篇,及《心经精义》两部分组成。

观其文义,本注广征博引,三种注中,引《金刚》《大般若》《维摩》《法华》、《华严》《涅槃》等大乘经共二十六部;引律二部;引《大智度论》《摄论》《五蕴论》等论著共十一部;引三藏注疏《法华疏》《华严疏抄》《净名疏》《维摩经注》《净土论注》等三十二部,仅《心经》的注疏引用达十一种;引僧传三部,引祖师语录七部,以及引其他《三藏法数》《大乘义章》《翻译名义集》等七部,引外典《文献通稿》《庄子》等十余种,可令阅者通过诸经论的诠释,更全面的领悟《心经》中的空性要义。其次三种注虽同假丁氏之手,但却详略有当,精粗有别,如初篇《笺注》在诠释受想行等五蕴仅寥寥几字,但在二篇《详注》中却广引经论详释经义,于第三篇又精其要义,使其读者能广略可辨。

观其文风,《注》字精确,行文流畅,可谓“大体渊懿美妙”,虽然对于引用文献疏于核查,有字词之误、点逗之差,但正如印光大师所言,其中“小不恰处”实在“瑕瑜不掩”。同时湛空法师在点校本注时,以丁氏医学书局所出《佛学丛书》为底本,遵照现代汉语规范,对丁氏的笺注进行规范标点,重新予以刊印,能令读者迅速地胜解丁氏的《心经》般若义趣。

作者简介:丁福保

丁福保(1874~1952)江苏无锡人。字仲祐,号畴隐居士。幼通经史,长而中西兼贯,长于算术、医学、词章、考据,通日文。曾任京师大学堂及译学馆教习。三十六岁时赴日考察医学,后于上海行医并创办医学书局。年逾四十始向佛,尽弃往日所学。其著述分为医学、文学、进德、佛学等四类。其中佛学丛书先后出版了《一切经音义提要》、《佛经精华录笺注》、《六祖坛经笺注》、《心经精义》、《六道轮回录》、《佛学指南》、《佛学起信论》等。

编者简介:湛空法师

湛空法师,2007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2012年春任教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现担任普陀山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主研观音学和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