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经笺注》

2021-08-26

明显简易 句句有宗 ——评《阿弥陀经笺注》

中国佛教八宗之一的净土宗,由于其简便易行、三根普被的宗派特质,足以与禅宗并驾齐驱,成为在中国社会各阶层中流传最广的修行法门。在净土宗所依据的根本经典——净土三经之一的《阿弥陀经》,被汉传佛教寺院的早晚课诵所收录,成为汉传佛教僧侣人人熟稔的佛教经典。在《阿弥陀经》的众多译本里流传最广、使用最多的是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所译的版本。罗什的译本,译文简易流畅,文辞精当。《阿弥陀经》的经文内容主要是叙述阿弥陀佛西方净土的清净庄严,宝树成行,法音宣流;进一步宣扬了诸佛赞叹众生对于往生净土的渴求,明示六方诸佛出广长舌相的印证,并阐述了持名念佛的修持方法,使净土信仰明确而平易。

《阿弥陀经》作为一部净土宗重要的经典,受到佛教僧俗二众的喜爱与重视,历代注释者众多。在卷帙浩渺的注释书中,丁福保《阿弥陀经笺注》可谓是最适合初机学人阅读的版本,近代高僧谛闲法师在此书的序言中曾说:“佛法自白马驮来,至今千几百年。往往通经居士出手眼而疏解者,代不乏人。概喜繁言装饰,总未越文字窠臼,习之难忘也。兹阅仲祐先生各种笺注,明显简易,句句有宗,全无胸臆之见。真长夜之宝炬,渡海之津梁也。”丁氏的《阿弥陀经笺注》文字阐理呈现出明显简易的风格,句句皆有旨趣,内容毫不虚浮繁复,最可贵之处是能够不任己见,言之有所,因此这部笺注是非常适合初学者阅读参考的。

《阿弥陀经笺注》的作者丁福保(1874~1952),江苏无锡人。字仲祐,号畴隐居士。幼通经史,长而中西兼贯,长于算术、医学、词章、考据,年逾四十始向佛,尽弃往日所学,潜心内典研究,其对于佛学的著作旨在启发世人对三世因果、六道轮回的信心,进而发心学佛。丁氏本经生精研训诂,兼治目录版本之学,虔心向佛,笺注佛教十七种,悉刊入《佛学丛书》之中,《阿弥陀经笺注》就是其十七种笺注之一。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星月法师点校的丁福保《阿弥陀经笺注》,以丁氏所创医学书局出版的《佛学丛书》中的《阿弥陀经笺注》(民国时期铅字排印版)为底本,重施现代汉语规范的标点。为了保持原版中的本原风貌,仅随文改正了其中明显的误植,希望将丁氏原著的原始状态最为本真的呈现在读者面前。

星月法师,江西上饶人,1997年礼北京法源寺法映长老披剃出家,先后执教于广东南华寺曹溪佛学院、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现任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教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