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无量寿经笺注》

2021-08-30

《观无量寿经笺注》

丁福保/撰

宽度/点校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普陀山佛学丛书

ISBN 978-7-5675-2229-9

净土宗-佛经/《观无量寿经》-注释

丁福保居士喜欢藏书,了解读书人的心理,他出版的书能够有的放矢,受到了读者的普遍欢迎。他出版了大量的书,其中《佛学丛书》的编辑非常独特。这和他出版的其他名著,性质完全不同。那些书大都是给专家用的,而《佛学丛书》确是给入门者用的。这个不同,完全出自一个熟于藏书者的眼光。那些给专家用的书,其领域已广为时人所熟悉,读者自然渴求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著作。丁福保发现,佛经“经文奥衍,非注不能明也。而古注尤为难读,非初学所能会悟”。这的确点中药要害,说到了读者的心里。

时至今日,《佛学丛书》仍将继续保持其影响力。不过这种影响力将不再表现在某一本书上,而是体现在他的编纂思路上。佛经“经文奥衍、古注难读”的问题,依然困扰着今日的读者,丁福保居士的编辑眼光也依然没有过时。比如,那些“浅近之笺注”,丁氏认为“须字字考其来历,句句求其证据。既不敢空谈滉漾,游衍而无归;又不敢显分宗派,出奴而入主。……为初学说法,仅可多引彼此相通之说,以证从同”。

就拿这部《观无量寿经笺注》来说,丁氏的笺注并未局限在这一部净土经典之上,而是以全部的佛教义理和知识,为背景,帮助读者读懂。这就留给读者在入门之后,根据自身的根器选择理解立场的余地。这是指导初学读经最正的门径,而且是今日缺乏的。因此,我们重版了丁氏的佛经笺注,就是看重他的这种编辑眼光。当然,我们承认丁福保的持续影响力,并不等于我们就止步于此。丁氏笺注的错误和不足需要得到纠正改进,丁氏未注的经书也需要新作,这是我们将来必然要进行的工作。

《观无量寿经笺注》是丁福保居士《佛学丛书》中的一种,民国间由丁氏自己创办的医学书局铅字排印。宽度法师根据这个印本进行整理,加上了规范标点,希望给读者一个较为方便适用的读本。